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安倍在联合国总部演讲 宣扬“和平”称想“入常”

2014-09-26 15:11:56       来源: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25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发表演讲时说,日本力争在明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的选举中再次当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他呼吁“将联合国改革成符合21世纪现状的组织”。

 

安倍说,日本为联合国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希望能成为其常任理事国,发挥相应的作用。


安倍强调,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极端组织是对国际秩序的重大威胁。日本将向中东地区提供紧急援助,其中包括援助加沙地区重建等。他还承诺将为应对西非埃博拉疫情加大援助力度。


共同社分析称,安倍此举旨在彰显日本愿为应对国际危机做贡献的姿态,从而推动联合国改革。


9年前的2005年,在力图入常的日本、巴西、德国与印度4国主导下,联合国汇总了一份旨在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安理会改革决议案。但该决议案未能获得成员国多数支持,最终作废。


日本入常话题已喧嚣多年。之所以多年来“跳梁”不止,“入常”之事却始终难有实质推动,根本原因就在于日本距离一个“常任理事国”应有的担当相去甚远。


分析认为,日本并非如它说的那样,一直在积极地谋求世界和平:其首相不顾邻国抗议,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其国会、政府不顾国内外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更不顾联合国和国际舆论一致谴责,长期扭曲二战“慰安妇”、南京大屠杀等问题。所以,持续倒行逆施、一意孤行的日本,必然难圆“入常”的黄粱美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