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媒报道:中美探讨新兴市场债务减免方案

2024-02-25 16:02:3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2月22日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和中国正在讨论防止新兴市场出现主权债务违约浪潮的新措施。这是近年来这两个处于竞争状态的大国在经济合作方面最重大的尝试之一。


报道称,讨论的内容包括在有关国家无力偿还债务之前先行延长贷款期限,主要目的是减轻贫困国家每年4000多亿美元的偿债负担,并为这些国家目前在市场上面临的高利率借贷找到替代方案。


除了延长还款期限外,双方讨论的其他方案还包括增加世界银行和其他多边金融机构的融资。关键是要在债务国违约并与债权人进行正式债务重组谈判之前推出这些措施。


报道说,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就全球主权债务问题提出的任何联合提议都可能需要整个二十国集团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支持——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述三个国际机构一直在努力解决全球债务困境。


该提议最终还需要私营债权人的广泛支持。这些债权人在新兴市场主权债务中占更大的债权份额,并希望在谈判桌上拥有更大发言权。


两名消息人士说,美中讨论的目标之一是于11月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提出一项建议。另一名消息人士说,目前双方的讨论仍处于早期阶段,不清楚是否会有任何具体成果。消息人士要求匿名接受采访。


美国财政部拒绝证实相关讨论的具体内容。它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经常与中方就主权债务关切进行讨论。我们也与许多国家讨论如何确保国际金融架构满足低收入国家的融资需求。”


报道认为,中美联合提案将是一个突破,两国在许多国家解决债务问题的过程中影响最大:华盛顿借助本国财政部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影响力主导着全球金融架构,而北京作为一些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债权国,在许多债务协议上拥有否决权。


报道称,中美的讨论正值人们对赞比亚和加纳等国债务重组谈判进展缓慢的担忧日益加剧之际。这些国家目前正在一个由二十国集团、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起的框架下处理债务重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