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媒:两年过去了,美对俄制裁“效果令人失望”

2024-02-25 16:04:15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月22日发表了题为《战争爆发两年后,美国孤立俄罗斯的行动效果有限》的报道,编译如下:


俄罗斯2022年2月24日对乌克兰发动全面进攻后,拜登政府启动了一场外交攻势,其重要性不亚于向乌克兰军方紧急运送武器。美国实施对俄经济制裁,呼吁集体捍卫国际秩序,寻求让俄罗斯遭受经济痛苦和政治孤立的惩罚。其目标是让各大企业和各国断绝与莫斯科的联系。


然而两年时间过去了,普京并不像美国所希望的那样陷入孤立。俄罗斯的内生力量源于其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支持其在金融和政治上保持韧性,让俄罗斯有能力顶住西方的压力。在亚洲、非洲和南美洲部分地区,俄罗斯的影响力与以往一样大,甚至还在增强。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去年6月宣称:“如今,俄罗斯在世界舞台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孤立。”他还说,普京发动的战争“削弱了俄罗斯在各大洲的影响力”。


然而 除了北美和欧洲,在全球其他地区,有证据表明布林肯所言不实。


随着对外经济联系日渐紧密,俄罗斯的对外关系也得到加强,包括与美国一些亲密伙伴的关系。普京去年10月访问了北京,去年12月底在莫斯科接待了印度外长。此外,普京在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也受到热情接待。


总部位于伦敦的英国皇家三军研究所的一份新报告显示,俄罗斯在非洲的影响力也在扩大。去年夏天,瓦格纳集团领导人普里戈任死后,俄罗斯军事情报部门接管了瓦格纳集团在非洲的广泛行动,并与依赖该集团提供安全保障的非洲国家政府建立更紧密的联系。


“俄罗斯没有遭到孤立,”美国天主教大学冷战史专家迈克尔·基米奇说,“它在经济上没有受到孤立,在外交上也没有受到孤立。在这场战争中,它传递出了自己的信息。”


曾在奥巴马政府担任国务院官员的爱德华·菲什曼说:“此时此刻,制裁的效果令人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