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我驻欧盟使团猛批欧洲议会涉台报告:暴露某些政客对历史和现实的无知!

2024-03-02 10:36:16       来源:环球时报

2月28日,欧洲议会通过两项年度评估报告,将台湾问题列为重要项目,公然踩踏中方红线,鼓吹“中国与台湾互不隶属”。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驳斥称,中方对此深感震惊,坚决反对,并予以最强烈谴责。


这两项报告分别为“共同外交安全政策”报告和“共同安全防御政策”报告。两项报告公然宣称大陆对台“领土主张”没有国际法基础,“大陆与台湾地区互不隶属”,指责“中国大陆试图用武力片面改变台海和平现状”,并称中国的行为对地区和全球安全构成“威胁”,鼓动欧盟成员国增加“在台湾海峡自由航行任务的频率”,并深化“与台湾的安全对话”。


对此,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3月1日回应称,欧洲议会报告有关涉华内容严重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侵犯中国主权,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报告公然鼓吹“一中一台”,挑战一个中国原则,为“台独”势力张目,暴露出欧洲某些政客对历史和现实的无知,以及妄图阻挠中国统一大业的阴暗嘴脸。


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研究院教授崔洪建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近几年,欧洲议会对华立场越来越强硬,越来越偏激,这两份报告的通过不足为奇。事实上,这是欧洲议会为了加强其“能见度”,试图干预欧盟决策的产物,没有法律效力。考虑到今年6月这届欧洲议会即将任满,这两份报告也可以看作是这届欧洲议会挣扎的表现,它试图在任期结束之前,给下届欧洲议会施加影响而留下所谓“政治遗产”。


崔洪建认为,这几年欧洲议会为了扩大参与决策的权力,组织了很多所谓的投票,出台了一些所谓的文件,然后拿着这些投票结果和文件“带节奏”,向欧盟其他机构施压,企图带偏中欧处理问题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