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全国两会议程备受外媒瞩目

2024-03-06 11:00:03       来源:参考消息

据《爱尔兰时报》网站3月3日报道,中国的大型年度政治会议4日开始在北京召开。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中国政府将确定关键性经济目标并为未来发展指明政策方向。

报道指出,外国政府和金融市场将密切关注两会进展,寻找政策转变的迹象。企业界将密切关注中国领导人在两会期间的讲话,市场则会期待出台一些经济刺激措施。

报道说,会议的大部分讨论很可能集中在“新质生产力”相关议题上,这是最新提出的一个发展重点。官方媒体此前表示,这个概念是指由科技不断突破和创新催生的新生产力,这将在一个更加智能的信息时代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

这可能促使中国加倍投资未来技术,这一战略已使中国在太阳能电池板和电动汽车生产方面领先世界。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4日报道,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于4日在北京开幕。从3日全国政协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一座难求”的情况看,今年的两会已基本摆脱新冠疫情的影响,恢复到疫情前的热闹景象。

今年两会的看点之一是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包括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如何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如何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如何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金融体制改革,如何提振消费,如何发展人工智能、绿色经济等新质生产力,如何保障民生、稳定就业,如何扩大开放、稳定外资等。

报道称,全国人大会议的议程将集中在对经济的支持上。中国官方的判断是,尽管面临挑战,但当前中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大规模设备更新和刺激消费有望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

又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网站3月3日报道,中国从4日开始召开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分析人士说,预计今年会议的重点是保持经济增长、增加就业以及对动荡的国际局势作出反应。

香港的中国问题专家梁建邦说:“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重要节点。首要任务是制订进一步全面改革的计划……这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驻北京的中国问题分析人士埃纳尔·坦根说,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有赖于以身作则和管理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他说,保持中国的竞争力是当务之急。他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将“明确经济增长目标以及刺激经济增长的领域和手段”。

他还说:“目标是向国内外传达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在国内刺激消费,在国际上鼓励外国直接投资。”

他表示,政府可能会在国内出台更有针对性的刺激措施,中国“正考虑采取必要措施,创造更大的市场”;同时中国的代表和委员们将重点关注高科技领域。

据报道,美国亚洲协会中国政治问题研究员尼尔·托马斯说,政府工作报告很可能会强调以科技为重点的政策和“新质生产力”的理念,以推动创新和提高生产率。

他说,政府可能会扩大对高端制造业、农业科技、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无人机、绿色科技和量子技术的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