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媒:中美科技协定再续签六个月,官方尚未正式发布相关消息

2024-03-09 10:51:46       来源:环球时报

今年2月27日,《中美科技合作协定》再次到期,该协定是否续签备受外界关注。据美国之音7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当天表示,美国和中国已同意将该协定再延长6个月。截至本报3月8日晚发稿前,中美官方尚未正式发布相关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月27日曾就中美是否续签该协定回应称,“中美科技交流合作本质是互利共赢的。据了解,目前双方就续签《中美科技合作协定》保持着沟通。”


“(美国)国务院正代表美国政府就修改、延长和加强《美中科技合作协定》中的保护性条款进行谈判。2024年2月,美国和中国同意将该协定再短期延长6个月,”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7日告诉美国之音,“在继续谈判期间,短期延长6个月将使协定保持有效。”


《中美科技合作协定》于1979年签署,成为中美双方在农业、能源、航空、医疗、环境、地球科学与工程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的框架性协定,促成了双方的互利合作,也推动中美在教育与学术领域的广泛交流。该协定每5年续签一次,但2023年8月27日到期后,美国政府决定不全面续签协定,而是倾向于将这项已有44年历史的协定短期延长6个月。去年11月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后,双方同意启动续签磋商。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曾发文称,该协定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张腾军此前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美科技合作协定》本质上是一个互惠互利的协定。对中国而言,它使得中国能够学习借鉴美国的先进技术和经验,从而推动中国科技的发展。对美国来说,该协定让美国能够将技术应用到中国的市场上,相当于拓展了美国的科技发展空间。英国《自然》杂志援引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科学顾问约翰·霍尔德伦的观点报道称,这一协议是互利的,不仅符合两国利益,同时也将惠及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