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中国外长时隔七年启程访新澳

2024-03-18 10:56:08       来源:环球时报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称,王毅是7年来访澳的最高级别中国政府官员,是两国关系在经历多年外交僵局后回暖的最新迹象。王毅上一次访问澳大利亚是出席2017年2月举行的第四次澳中外交与战略对话。报道称,王毅将于3月20日抵达堪培拉,与澳外交部长黄英贤举行第七次澳中外交与战略对话。

新西兰是王毅外长此次出访的第一站。《新西兰先驱报》称,新西兰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彼得斯日前表示,这将是讨论新中两国如何合作的机会,“我们期待与王毅外长再次见面,全面讨论双边关系。”报道提到,彼得斯与王毅是“老相识”。王毅上次访问新西兰是2017年,彼得斯时任新西兰外交部长至2020年。去年12月,彼得斯再次被任命为外交部长后,两人曾通过电话。

值得关注的是,王毅去年11月会见来华访问的新西兰前总理约翰·基时表示:“中新关系长期走在中国同西方国家关系前列,创造多个‘第一’纪录。”这样高度的评价表明中新之间深厚的关系:中国是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新西兰是第一个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第一个决定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国家;2017年,新西兰还成为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发达国家。

“讨论未来十年更好合作”

ABC报道称,自从2022年阿尔巴尼斯政府上台后,澳中两国关系逐渐缓和。澳政府高级官员,包括外长黄英贤和贸易部长法雷尔等相继访华。澳总理阿尔巴尼斯也于去年11月历史性访问中国。澳媒普遍关心,王毅访澳后,中国是否会有更高层级领导人访问澳大利亚。阿尔巴尼斯去年访华期间曾向中国领导人发出了访澳邀请。

对于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新加坡《联合早报》称,长期以来,中澳通过这一对话机制就双边、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该对话在两国关系紧张时曾被搁置多年,直至2022年年底才恢复。中澳预计将就消除剩余贸易障碍、人权、预防冲突和地区安全等问题进行对话。黄英贤日前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对话是“与中国建立建设性关系和支持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核心”,“澳大利亚认为,如果我们明智地处理分歧,稳定的双边关系将使两国能够追求各自的国家利益”。

贸易依然是中澳关系的“压舱石”。随着两国政治关系的改善,中澳之间大部分贸易障碍已消除。在王毅此访之前,中澳双方有意释放出缓和经贸关系的积极信号。彭博社称,中国日前表示考虑取消对澳葡萄酒加征的关税,这标志着持续3年的澳中贸易争端将结束。报道称,澳贸易部长法雷尔表示,这是一个值得欢迎的进展,“证明政府之间进行对话而不是争论是解决贸易问题的首选方法。”报道称,在中国外长访澳期间,堪培拉还将继续努力,希望中国终止对龙虾和牛肉等的进口限制。

《新西兰先驱报》称,王毅此访是新西兰新一届联合政府上台以来,两国高层首次举行面对面会晤。报道称,彼得斯将新中关系描述为新西兰“最重要、最复杂”的对外关系之一。他称,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新西兰期间,新中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今年正值这一关系建立十周年,“现在是时候讨论新中两国如何在未来十年更好地合作,同时对双方各自的观点建立深刻的理解。”

全国两会刚刚结束,王毅外长就去新、澳两国访问,传递出中国推进中新、中澳关系迈向新高度的积极信号。华东师范大学亚太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弘1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是亚太地区的两个重要国家,中国分别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新、中澳关系能够稳定发展,不仅有利于双边经贸关系,对地区的稳定和平都是好事。

陈弘说,2022年澳大利亚阿尔巴尼斯政府上台后,开始推动两国关系改善,政治上停止过去的“麦克风外交”,也减少了两国争议问题的政治化、武器化,采取务实的态度谋求与中方对话。中方也给予了积极的回应,从G20巴厘岛峰会到2023年阿尔巴尼斯访华,两国关系发生了全面逆转,达到基本稳定,两国经贸等问题也都得到妥善解决或正在开展务实的协商对话。

中澳关系改善有“特殊意义”

对于中澳关系改善,英国《卫报》称,自从2022年执政以来,澳大利亚阿尔巴尼斯政府一直致力于“稳定”对华关系,避免激烈的言辞。不过,阿尔巴尼斯政府也避免把接触中国称之为“重启”两国关系,并坚称不会在澳外交政策立场上向后退,其中就包括向美英采购核潜艇的“奥库斯”协议。美英澳三国领导人3月13日在加利福尼亚圣迭戈海军基地大张旗鼓地庆祝“奥库斯”核潜艇计划的正式启动。

与此同时,新西兰新政府上台后,也一改前政府对“奥库斯”的抵触态度。今年2月,新西兰与澳大利亚举行首次外长与防长“2+2”会谈,彼得斯声称将考虑加入“奥库斯”。

对此,一名研究亚太问题的中国学者表示,尽管澳大利亚坚持“奥库斯”问题上的立场,但几年前莫里森执政时澳曾是美国在亚太地区围堵中国的“急先锋”,现在澳政府对华方面往往落在美国其他盟友后面,中澳改善关系有利于打破美国的对华战略围堵。

陈弘说,澳大利亚作为美国的盟友和“五眼联盟”成员,中澳关系的改善有特殊的意义。他说,虽然澳方在一些问题上与中方的认知和政策存在相悖之处,但双方可以通过对话妥善地管控分歧。这对于消除地区乃至全球的不确定性和冲突有着重要意义,也给一些盲目追随美国霸权战略的国家提了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