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英媒解析:中国将如何赢得全球科技竞争

2024-03-23 09:30:53       来源:参考消息网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3月20日的报道解析了中国将如何赢得全球科技竞争。


报道称,中国现在有一个新口号:发展新质生产力。


这个口号可能很重要,因为在这场谋求通过科技掌控未来的全球竞争中,中国希望赢得胜利。


中国已经在手机和电子设备制造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还拥有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比亚迪,并希望利用人工智能来充分发挥其优势。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上周在调研时表示,人工智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


几年前,比亚迪在国外还名不见经传,但如今,它在电动汽车制造领域已经超越了特斯拉和丰田。比亚迪还为伦敦提供电动公交车。


10年前,中国的污染问题很严重,但如今,这个国家生产了全球80%的太阳能电池板。


与电子设备制造商一样,无论是私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它们都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支持——从低息贷款到直接补贴。


美国和欧盟已经表示担心,它们认为,如果中国继续沿这条路发展下去,它们本国的高科技经济模式可能就难以为继。


因此,这些国家试图通过制裁和关税来遏制北京的发展。


20日,有报道称拜登政府正在考虑将向华为供货的中国芯片公司列入黑名单。与此同时,白宫宣布向美国本土芯片制造商英特尔提供200亿美元巨额补贴,以帮助其发展。


在比亚迪位于中国南方城市深圳的总部,推动这些中国公司向前发展的因素得到充分展示:它糅合了企业家精神、政府支持和社会主义的优势。深圳也是华为总部的所在地。在这座城市的约1800万人口中,许多人从事科技和制造业。


比亚迪是大约30年前由王传福创立的。王传福在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长大,后来去了中国中部的一所理工大学。比亚迪最初生产手机电池,从这里起家,王传福将业务扩展到电动汽车领域,并获得美国亿万富翁沃伦·巴菲特的投资。


这个关于私营企业家精神的传奇故事发生在深圳。40多年前,中国在这里设立了经济特区,寻求在毗邻资本主义天堂香港的地方发展起一个新兴的产业中心。


“中国已经赢得了这一轮全球汽车竞赛,”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高级访问学者雪莉·余(音)说,“从2024年开始,全球电动汽车行业进入整合过程。我认为最终格局在很大程度上将由美国和中国主导。”


随着全球发展计算机芯片、人工智能和工业自动化、机器人等新产业,中国这种优势能否保持下去?对于这个问题,中国决心给出肯定的回答。


尽管西方对安全感到担忧,但中国坚称,其高科技发展完全是经济驱动的,而且还考虑到了劳动力减少的因素,后者令中国不得不减少对低成本劳动力的依赖。


雪莉·余说:“中国认为,先进制造业中的硬核实力是经济的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