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在海南开幕

2024-03-29 11:26:27       来源:参考消息

据拉美社3月28日报道,中国官方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开幕式上强调了对开放、投资便利、绿色发展和现代化的承诺。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对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表示,中国正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大动力,为各国发展特别是亚洲邻国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中国官方表示,将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打造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香港电台网站3月28日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中国正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大动力。

赵乐际说,中国愿与各国加强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合作,培育经济新增长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永远不会关上。

报道说,北京方面表示,将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持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取消制造业外资准入限制措施,以及提升外籍人员来华工作、学习、旅游便利度。

此外,中评社3月28日也报道,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开幕式28日上午在博鳌BFA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今年年会的主题是“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本届论坛年会接待总规模约5000人,其中媒体注册记者近1200人。

另据拉美社3月27日报道,投资、可持续发展和人工智能(AI)的挑战是今年博鳌亚洲论坛一些分论坛讨论的焦点。

其中一个分论坛的与会者强调了亚洲对全球投资的持续吸引力,及其经济增长和新产业发展的潜力。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姆沙德·阿赫塔尔强调了外商直接投资对亚洲发展的关键作用,并强调对外资最有吸引力的地方是那些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尊重可持续发展和依法治国的地方。

此外,博鳌亚洲论坛还发布了《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4年度报告:迈向零碳电力时代 推动亚洲绿色发展》。报告强调了在可持续发展问题上取得的重大成就和面临的挑战,包括绿色金融的重要性。一些专家认为,政府应该在这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以吸引更多私营企业参与。

报道说,在另一场聚焦科技革命“奇点”的分论坛上,专家们讨论了人工智能在解决社会和科学问题中的作用。

他们强调了生成式AI等创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并对AI处理从经济到太空探索等各个领域问题的前景表示乐观。芬兰前总理埃斯科·阿霍强调了颠覆性技术工具对于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重要性。

塔斯社3月27日发自博鳌的报道说,俄罗斯副总理阿列克谢·奥韦尔丘克表示,世界经济日益碎片化促使各国共同行动,以有效解决全球性问题。

报道说,他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全球南方的兴起”分论坛上发言时说:“所有这些变化和碎片化的背景是构成全球议事日程的其他重要事件。我指的是正在加快的工业革命和气候变化,这给我们的世界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

奥韦尔丘克还说:“我们认为,这要求我们努力加强联系,优化与最亲密邻国的经济一体化。

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开幕式在海南博鳌举行(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