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印尼当选总统访华引关注

2024-04-02 10:55:54       来源:环球时报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印尼当选总统、大印尼行动党总主席普拉博沃·苏比延多于3月31日至4月2日访华。1日下午,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普拉博沃举行会谈时指出,中印尼关系取得宝贵成就,关键在于坚持战略自主、坚持互信互助、坚持合作共赢、坚持公平正义。中国和印尼同为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代表。过去,两国在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建设事业中始终相互支持,今后也应该精诚团结,打造互利共赢的典范、共同发展的样板、南南合作的先锋。据印尼媒体报道,在2月的大选中,普拉博沃和现任总统佐科的长子、梭罗市市长吉布兰搭档,以较大优势当选下一届正副总统,就职仪式拟于今年10月20日举行。印尼智库“经济与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员穆罕默德·拉赫马特表示,印尼历史上还没有就职前便出国访问而且将中国作为首访国家的当选总统。“我认为,普拉博沃此访有两方面的考虑。首先是因为他将中国视为经济领域的合作伙伴;其次,普拉博沃希望延续佐科与中国关系密切的传统。”

4月1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印尼当选总统普拉博沃举行会谈(新华社)

“愿延续对华友好政策”

习近平祝贺普拉博沃当选印尼总统,并请其转达对佐科总统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指出,过去10年,我和佐科总统共同引领两国关系全面快速发展,取得沉甸甸的成果,雅万高铁成为两国高质量合作的金字招牌,中印尼关系进入共建命运共同体的新阶段。中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印尼关系,愿同印尼深化全方位战略合作,构建具有地区和全球影响力的中印尼命运共同体,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印尼保持密切交往,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入推进“两国双园”和“区域综合经济走廊”项目,持续深化海上合作。中方愿在减贫脱贫领域同印尼加强合作,提供支持。中方愿同印尼方一道,维护东盟团结和中心地位,维护开放包容的地区架构,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普拉博沃表示,中国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和印尼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我对习近平主席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非常钦佩,愿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的经验,深化治国理政交流。”普拉博沃说,中国是印尼强有力的合作伙伴。近年来,中国企业积极深入参与印尼经济建设,助力印尼国家发展。“我完全支持发展更加紧密的印尼同中国关系,愿延续佐科总统的对华友好政策,坚持独立自主,恪守印尼政府一贯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同中方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推进两国关系更加全面和高质量发展,落实好构建两国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共识。”

印尼媒体高度关注普拉博沃此次访华。印尼安塔拉通讯社1日援引印尼国防部发言人的话称,普拉博沃作为现任防长和当选总统,此次访华的主要目的是加强印尼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并加强国防领域的合作。印尼《雅加达邮报》称,陪同普拉博沃访华的人员包括国会议员、国防部官员,以及其子拉戈沃等。印尼《罗盘报》称,普拉博沃3月31日抵达北京时受到热烈欢迎,走下飞机后,一个女孩向普拉博沃送上了鲜花。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方银1日表示,中方邀请当选总统访华并不多见,特殊的安排体现了中方对中印尼关系的重视,以及普拉博沃对中国的信赖与期望。中国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认为,中国和印尼领导人会谈对于未来5年双边关系的发展至关重要。对于印尼来说,普拉博沃此次访问彰显了双方务实合作的吸引力,尤其是在新一届政府主要任务是维持5%-7%经济增速以实现“2045年黄金印尼”愿景的背景下,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

广泛领域合作取得实在成果

普拉博沃此访,是中国-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强劲发展势头背景下的一次访问。近10年来,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印尼关系迅猛发展。过去20个月,两国元首实现了4次面对面会晤,一致同意开启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双方不断深化发展战略对接,共同推进中印尼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形成政治、经济、人文、海上合作“四轮驱动”新格局,广泛领域合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经贸领域,中国连续11年成为印尼最大贸易伙伴。中国驻印尼大使陆慷日前介绍称,2023年全年,中印尼双边贸易额继续冲高,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原矿等原材料的贸易量减少,汽车、摩托、动力电池原料等高附加值产品的贸易量显著上升。中国继续成为印尼的主要投资来源地,其中约四成集中在新能矿领域。在印尼的中资企业超过1000家,涵盖能源、通信、电力、矿业、互联网、数字经济等众多领域。

《日本经济新闻》1日称,普拉博沃选择北京作为他当选总统后的首次海外访问,是印尼继续争取中国投资的做法。报道援引印尼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丹迪·拉菲特兰迪的话称,普拉博沃访华期间,“一些经济合作项目,如印尼新首都建设、新能源汽车、高速列车等,可能会被提出来”。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东盟研究院院长古小松1日表示,普拉博沃上台后很可能延续佐科的政策。这种政策已被证明对印尼发展至关重要,也对地区的和平稳定有重要意义。而普拉博沃的副总统正是佐科的儿子,这也表明很多因素都将推动普拉博沃延续佐科的政策。香港《南华早报》称,印尼政坛通常分为两个阵营:民族主义与“发展主义”。普拉博沃属于后者,他们认为经济政策应有助于提高生活水平。因此,他大概率不会与佐科在基础设施、发展和吸引外资方面的议程相去甚远。《雅加达邮报》援引印尼加查马达大学学者努尔·尤利安托罗的话称,普拉博沃的军事背景可能意味着,在应对紧张局势时,他将采取“更加自信的立场”。  

美国想进一步拉拢印尼

当下,美国为推进“印太战略”,正不断拉拢东盟国家选边站队。外界普遍认为,下届印尼政府对于中国-东盟关系,对于妥善处理南海争端,对于各方博弈,其作用不可忽视。彭博社1日称,投资者关注普拉博沃是否会延续其前任的平衡外交策略来应对中美竞争。随着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将其外交政策转向美国,中菲关系在过去一年恶化。《雅加达邮报》分析称,美国可能会进一步利用与印尼的伙伴关系来阻止中国在该地区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8月24日,普拉博沃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华盛顿进行了会晤。会后,美国国防部发布了一份所谓与印尼国防部的“联合新闻声明”,声明点名中国“在南海的扩张性海洋主张不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体现的国际法”。然而,在印尼国防部发布的两国防长会谈新闻稿中,这段针对中国的说辞完全没有出现。8月26日,中国驻印尼使馆发言人对此回应称,印尼方已向中方澄清,美方消息稿中的相关内容不属实。中方反对个别国家罔顾本地区国家人民福祉,竭力挑拨离间、兴风作浪的行径。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普拉博沃有着丰富的国际交往经验。他在竞选时曾说,“一千个朋友太少,一个敌人太多”,并承诺执政后印尼将继续奉行不结盟、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古小松认为,印尼和菲律宾不同,不太容易受到美国挑唆搅动。印尼和中国在南海不存在重大纠纷,同时和中国有着越来越密切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印尼作为东盟最大的经济体,进一步促进中国和东盟的友好,促进亚洲区域合作和发展,奉行不选边站队,对印尼自身有利,对中国和东盟也有利。许利平表示,区域内国家需要聚焦发展,防止泛安全化,摒弃冷战思维,呼吁包括印尼在内的区域国家认清域外大国挑拨的危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