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专家:中国发展新质生产力将惠及非洲

2024-04-06 09:30:4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南非独立在线新闻网站4月4日刊发题为《新质生产力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文章,作者是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顾问、南非西开普大学和南非文达大学兼职教授贾亚·乔西。


文章指出,今年中国全国两会的一个重要成果是强调用新质生产力推动国家发展。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国将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


利用科学、技术和创新,中国数以亿计的民众摆脱了贫困,中国也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新质生产力是中国构建新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章称,中国正在将这一新的经济发展重点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中,以促进人类共同繁荣。非洲将是中国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受惠者。


文章表示,如今,中国在机器人、人工智能、物联网、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社交网络、云计算、大数据、在线零售、金融科技和移动支付等领域正快速发展,推动了生产力水平提高。这些发展使中国以更快的速度和更大的规模进入数字世界,并在此过程中融合诸多领域,实现国内和国际的多维互动。科技发展已成为推动国家经济现代化的引擎。除了技术和创新,中国还通过向发展中国家开放全球价值链新体系,延伸和扩大新生产力的利益,带来国际团结和共同繁荣。南非和整个非洲都将从新价值链的延伸中受益,以应对失业、贫困和不平等的挑战。


此外,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4日也报道称,在本周举行的中非互联网发展与合作论坛上,中国最高网络监管机构表示将深化与非洲国家的人工智能治理工作。


据报道,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庄荣文说,中方愿与非洲各国一道,携手推动中非数字领域合作与时俱进、提质升级,以务实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共同谱写中非数字合作新篇章。论坛发表的一份声明呼吁,中非应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下的协调与合作,增强发展中国家在人工智能全球发展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支持联合国发挥主渠道作用,成立人工智能国际治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