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英国空前重视习近平来访 双方开启"黄金时代"

2015-10-15 09:02:3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境外媒体称,中国外交部13日宣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0月13日报道,习近平将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会面,并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首脑会谈。会谈将就核电站和高铁建设合作等加强中英两国关系、开展经济合作等议题进行磋商。

据路透社10月13日报道,一名中国高级外交官13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前表示,中国希望欧盟保持团结,继续在世界上发挥重要作用。

报道称,在被问及中国是否担心英国可能会退出欧盟以及习近平在下周的伦敦之行中会不会在会谈中提到这个问题时,外交部副部长王超没有正面回答。

他在记者会上说:“中国与英国保持着良好的双边关系,也和欧盟保持着良好的双边关系。中国坚决并始终支持欧洲的一体化进程。所以我们乐见欧洲作为一个整体,继续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表示,中国特别高兴地看到英国支持为推动最终达成中欧自由贸易协定而做出的努力。

报道称,习近平此次访问将是他对英国的首次国事访问,上一次中国国家主席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还是在10年前。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上个月访问了中国,接受了一系列倡议,包括扩大货币互换协议、中国对英国核电站的投资以及中英两国股票市场联通机制的可行性研究。

张骥说,访问期间双方将签署的协议价值金额“相当大”,涉及领域包括能源、汽车和金融,不过他没有说明细节。

据台湾“中央社”10月13日报道,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报道称,外交部在官网发布了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时间。习近平此次访问英国,距离前一次国家主席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已有10年。

报道说,今年3月,英国威廉王子首次出访中国大陆,这是继1986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访华之后,英国王室成员首次对中国大陆的高规格访问。

另据香港《成报》10月12日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进入倒数时刻。中英优势互补、各取所需,近年来又较好地管控了分歧,双方正在开启百年不遇的“黄金时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认为,所谓“黄金时代”应是经济全方位合作不断加深,并避免两国关系出现“过山车式”震荡的发展,而中英也存在新型大国关系的问题,双方希望利用此访进一步推进两国关系。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去年访英时就形容,未来五年将是中英“黄金时代”。

报道称,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中国比较研究专家施泰因米勒认为,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上月访华时聚焦经贸合作,只字未提人权等争议问题。中英关系因2012年卡梅伦会见达赖而降至冰点后已逐步回暖,双方在管控分歧上取得显著成果。中英均对习近平访英空前重视,英国女王今年初便派遣剑桥公爵威廉王子访华,并转交国事访问邀请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