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本当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2015-10-16 09:17:2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日媒称,对联合国安理会(15国构成)中今年年底任期结束的5个非常任理事国实施改选的联合国大会15日举行,亚太地区唯一的候选国日本成功当选。这是日本继2009年~2010年之后第11次当选,超过了10次当选的巴西,成为联合国历史上当选次数最多的国家。任期将从明年1月开始,为期两年。

日本共同社的10月15日报道,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抱着“入常”夙愿力促联合国改革的日本如何在安理会展示存在感或成为焦点。

关于本次改选中的其他候选国,埃及和塞内加尔参选非洲地区的两个改选名额,乌拉圭和乌克兰分别参选中南美和东欧地区的各1个名额,均为没有竞争对手的“信任投票”。

另据日本共同社10月16日报道,日本自1956年加入联合国以来,这是第11次当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有外交消息人士认为,此次是实现联合国改革“最后的机会”,日本的联合国外交将迎来关键时期,然而入常的夙愿却依然看不到具体前景。

日本的焦虑来自对于在联合国存在感降低的担忧。日本2000年负担了联合国预算的20%以上,而随着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实力的上升,明年起日本分摊的预算可能会低于10%,外交消息人士称“发言权降低将无法避免”。入常在联合国可谓是大国的证明,但有分析认为,日本能够强烈主张入常的时间已不会太长。

尽管如此,日本在联合国积累的业绩仍不容小觑。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吉川元伟强调称:“总共20年时间里,在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位置上,日本为解决朝鲜、东帝汶、柬埔寨和中东问题一直在努力,博得了各国的称赞。”日本为在纷争结束后建立和平等做出了贡献,被认为是“值得信赖的伙伴”(欧洲外交消息人士语)。

近年,围绕乌克兰局势和叙利亚内战欧美和俄罗斯在安理会的对立加深。被认为亲美的日本如果可以展示在多国间主导解决问题的外交能力,必将有助于推进联合国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