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海军司令称美军舰在南海国际海域航行不是挑衅

2015-10-16 09:18:13       来源:联合早报网

美国海军司令理查森强调,美国海军船只在南海的国际海域航行并非挑衅行为,不应对此感到意外。中国则重申,不会容忍任何侵犯主权的行为。中国《环球时报》社论指出,美舰若闯南沙12海里,中国海空力量应给予回击。

理查森(John Richardson)昨天在东京对记者讲话时说:“我们在国际法允许的情况下,在任何地方自由航行,不应是令人感到意外的行为……我不明白,这为何会让人解读为挑衅行为。”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周二也说过,美军可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航行、飞行和采取行动,南中国海也包括在其中。

《纽约时报》日前引述美国与亚洲官员报道,美国已经向菲律宾和澳大利亚等盟国通报,其海军计划在中国于南沙群岛修建的人工岛12海里内巡逻,目的是挑战中国扩大领土的主张。

中国主张对南中国海大部分水域拥有主权,并称绝不允许任何国家以“维护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名,侵犯中国在南沙群岛的领海和领空。美国则表示,国际法禁止任何国家将在暗礁上建设的人工岛礁及其周围区域视为本国领土。

中国重申:绝不容忍侵犯主权行为

每年经过南中国海运送的货物总额达五万亿美元(约七万亿新元),除了中国,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和台湾等也在争夺南中国海主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一向尊重并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中国海等国际通道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名,损害他国的主权和安全。”

华春莹在前一天的记者会上就中方在南中国海岛礁上部署军事设施的事答道:“一些国家在南海高调炫耀武力,与盟友频频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中方部署一些必要的、有限度的、纯属防卫性质的军事设施,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澳洲表明立场中立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下属的《环球时报》15日发表的社论警告,“中国海空力量需要做好准备,视美军挑衅的情况予以反制”。社论还说:“如果美方公然反复进入12海里,飞临它们的上空,那么就需坚决予以回击。”

另一方面,澳洲贸易部长罗布表明,澳洲将不会参加美国在南中国海的任何海军巡逻行动,而且会保持中立。

罗布15日在香港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说:“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会偏袒任何一方……我们不会参与美国提及的任何监督或其他活动。”罗布表明立场前,澳外长毕晓普曾会见卡特和美国国务卿克里,并说在南中国海问题上,澳洲与美国的立场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