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东盟共同体文件正式签署

2015-11-23 08:58:11       来源:联合早报网

包括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内的亚细安(东盟)十国领导人,昨早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签署亚细安共同体文件,宣告这个区域共同体下月31日正式成立,透过消除关税障碍和统一标准,打造单一市场和生产基地。

马来西亚是亚细安今年的轮值主席国,首相纳吉形容共同体是个“具标志性意义的成就”。共同体以三个支柱为基础,即亚细安经济共同体、亚细安政治—安全共同体和亚细安社会—文化共同体。

数据显示,截至10月,亚细安经济共同体虽未能落实20%的行动方针,却已实行超过92%应优先推动的措施;亚细安政治—安全共同体已落实蓝图中超过90%的目标,而亚细安社会—文化共同体则已落实所有行动方针。纳吉说:“在亚细安自由贸易区协定下,我们几乎已消除了所有关税障碍,使我们的制造业在全球市场中更具竞争力,并为各国节省成本。我们现在必须确保打造一个真正单一的市场和生产基地,使货物和服务更自由地流通。”

2030年可成全球第四大经济体

到了2020年,亚细安这个届时成立53年的组织,其国内生产总值预料可达4.7万亿美元。纳吉说,亚细安也具有在2030年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的潜能。

他认为,亚细安共同体不应只着重经济考量,“它也关乎身为亚细安人民,我们意识到有种特别的元素联系着我们”。

李显龙会后接受随行新加坡媒体访问时,呼应了纳吉的说法。他说,新加坡接下来希望能够与亚细安伙伴探讨如何加强亚细安身份认同的问题。

李显龙说:“亚细安成员国觉得不容易共同取得进步的一个原因是,缺少很强的亚细安身份认同感,大家都优先强调身为新加坡人、马来西亚人或印度尼西亚人的身份。人们不把自己视为亚细安的一分子,一个例外是举行亚细安会议时,大家齐声欢唱,展示了理想的一面。然而,要实践这个理想,我觉得还有一段距离。”

昨天10国领导人正是在歌舞表演、录像视频和缤纷灯光秀中,以共同击鼓的方式,迎来亚细安共同体并展现团结精神。

李显龙以亚细安成员国和中国彻夜修改细节,昨天成功签署了提升亚细安—中国自由贸易区协定的文件,说明彼此合作的重要性。

基于未能理清一些细节,亚细安和中国前天并未如期签署升级协议,提升亚细安—中国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定。该协定是亚细安—中国自由贸易区的基本框架。

每年11月都是召开区域和国际会议的高峰期,李显龙出席亚细安峰会前,已先后前往土耳其参加二十国集团峰会(G20)和到菲律宾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峰会(APEC)。李显龙总结了三个峰会的共同之处,即主题都是各国所共同面对的问题,如何合作以克服这些问题,以及合作以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

李显龙列举了各国必须共同面对的议题,包括恐怖主义的威胁;全球化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通过合作、交流、更自由的贸易,达到互惠互利。他说,尽管各国情况不尽相同,但仍可以互相借鉴参考。

他重申,新加坡要在区域和国际峰会上发挥影响力,先决条件是我国必须是个成功的国家。

“如果我们不是一个成功的国家,那首先出席峰会没有意义,大家都知道你讲一套,但能够做的是另外一回事。第二,我们的确是个两三百万人口的小国,其实是个小城市,或者甚至可以说是个中型的市镇。如果我们无法在这些场合做出贡献,新加坡的前途,能够决定自己命运的能力,肯定受到相当严重的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