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将派军驻扎菲五基地

2016-03-20 09:06:25       来源:联合早报网

美国和菲律宾周五宣布,美方将可以轮番派军驻扎在五个菲律宾基地,其中一处靠近多事的南中国海南沙群岛。这是按照两国在2014年达成的防务合作协议而敲定的安排。

美菲官员在马尼拉举行常年战略对话之后周五发表联合声明,列出五个将对美军开放的基地,即靠近南中国海南沙群岛的包蒂斯塔(Antonio Bautista)空军基地、马尼拉北部的巴塞(Basa)空军基地、帕拉延市(Palayan)的麦格塞塞堡(Fort Magsaysay)、棉兰老岛(Mindanao)的伦比亚(Lumbia)空军基地,以及菲律宾中部宿务(Cebu)的艾布恩(Mactan-BenitoEbuen)空军基地。

美国国防部南亚和东南亚事务副助理部长希尔莱特在会议上说,这个安排是根据2014年美菲两国签署的“加强国防合作协议”(EDCA)敲定的。

根据协议,菲律宾允许美军使用苏比克湾等九个军事基地及兴建更多新设施,美军也可增加在菲长期轮番驻军的人数。这项有效期10年的协议被视为美国亚太再平衡计划的一部分,以抗衡中国在南中国海日益增强势力。

希尔莱特表示,菲律宾是“美国的重要盟国”,眼下两国关系空前稳固。美国防长卡特将在4月访问菲律宾,讨论美军进驻菲律宾的具体执行规划。

希尔莱特也透露,五角大厦向国会表示有意拨款5000万美元(约6800万新元),用以协助东南亚多国提升海上安全,但大部分的款项将拨给菲律宾,用于改善雷达设施和提升监视南中国海争议岛礁的能力 。

美国驻菲律宾大使戈德堡告诉媒体,美军的人员与物资“很快”就会进入这些基地。他表示,上述合作协议作为美国努力平衡亚洲的一部分,能够强化美军在该地区的存在,以及与菲律宾之间的联盟关系 ,是个“相当重要的协议”,但美国的所有部署都会先取得菲律宾当局的同意。

菲律宾曾是美国殖民地,美国曾在菲律宾拥有多个军事基地和大量驻军。1991年,菲律宾参议院废除了菲美军事基地协定,结束美国在菲长期驻军的历史。美菲1998年签署《访问部队协定》,只允许两国军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让美舰停靠菲港口及美军上岸访问。

戈德堡说:“我们并不是要重返那个年代。现在有不同的原因,是21世纪的问题,包括海上安全。”

据报道,两国达成的新协议将允许美国在菲律宾以轮流的方式修建军事设施,包括驻扎军舰、飞机和部队,执行人道主义援助和海上安全行动。

美国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说,美菲在荷兰海牙常设国际仲裁法院针对菲律宾与中国的南中国海海洋权利案即将作出裁决之前达成上述安排,这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点。

菲律宾于2013年1月单方面入禀荷兰海牙常设国际仲裁法院,要求针对菲中在南中国海的海洋管辖权争端作出仲裁,预料国际仲裁法院在今年5月结束前会作出裁决。

中国向来声称拥有几乎整个南中国海的主权,并认为国际仲裁法院无权审理此案,因此对此诉讼不参与也不承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