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俄媒:国际社会盛赞库布其治沙模式

2017-08-05 07:04:0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塔斯社7月31日刊发题为《国际社会盛赞中国库布其治沙模式》的文章称,7月29日,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中国内蒙古鄂尔多斯的库布其沙漠举办。与会各国嘉宾见证了中国专家在库布其治沙方面的成功实践。他们认为,库布其模式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防治荒漠化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文章称,库布其模式的核心是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产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以及生态持续化改善。


希腊前总理安东尼斯·萨马拉斯表示,库布其模式的系统性设计非常独特,成效卓著。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副执行秘书普拉迪普·梦噶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当中受荒漠化困扰的有很多,中国能出现库布其模式这样独特的治沙路径,顶层设计是关键。他说:“政府各级官员、企业和个人系统性地参与解决环境问题,令人印象深刻。”


文章称,库布其模式因其在生态修复领域的成功,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赞为“为世界播撒绿色的生态创新先锋”,已成为中国的治沙名片。为了推广、共享防治荒漠化的成果,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于2007年创立,至今已举办了5届。


来自日本鸟取大学干旱土地研究中心的恒川笃史教授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生态修复方面急需开展合作,需要进行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风险评估,库布其模式的成功实践应当作为参考样本之一。


埃及开罗沙漠研究中心副主任哈桑·沙尔表示,库布其模式设计者提供的解决方案值得“一带一路”沿线受荒漠化困扰的国家加以借鉴。


文章称,沙漠治理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库布其沙漠是世界上第一个得到大规模成功治理的沙漠。


美国银泉公司的首席技术官堂·里弗斯认为,库布其模式使能源得到有效的利用,这一成功的范例非常具有启发性,库布其地方政府和企业共同的努力给当地带来了十分重要的变化。


文章称,库布其模式的绿色发展理念和可持续发展经验,可以为全球涉及20多亿人口的荒漠化地区的和平开发提供治本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