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捷克媒体:世界需要“一带一路”这样的倡议

2017-10-15 08:02:54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是发展物理基础设施和政策纽带,将60多个亚洲、欧洲和非洲国家相连。批评者担心中国可能过于关注扩大其地缘政治影响力,为与美日等国竞争,可能从事经济上意义不大的项目。但实际上,该倡议在经济上具有强有力的理由。

  

正如不久前亚洲开发银行的报告所证实,许多“一带一路”国家迫切需要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而这恰恰是中国所承诺的那种投资。一些国家,如孟加拉国和吉尔吉斯斯坦,缺乏可靠的电力供应,这制约了他们的制造业发展并压制了出口能力。“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港口、道路、学校、医院和电厂及电网建设的外部融资,从而有望帮助这些国家消除这些制约因素。

  

中国的贸易与GDP比超过40%——大大高于美国的——部分原因就在于,中国贸易伙伴的基础设施弱、经济多样化差。中国的投资将从这些薄弱环节着手,从而促进参与国和中国自身贸易额的大增,企业和工人也将大大受益。

  

这不是说此类投资对中国毫无风险。只是经济上的回报将取决于企业商业决定的高下。尽管“一带一路”倡议显然部分出于战略目标,但成本效益分析显示,经济上的理由也很充分——事实上,理由充分得可能让人不禁要问,为什么中国没有尽快实施。

  

全球金融危机过去已10年,世界很多地方复苏仍然无力和不稳。而大胆、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能为全球总需求提供急需的短期刺激。长远而言,新修的基础设施会缓解物流瓶颈,减少生产投入,结果是提高生产率和加快全球增长。目前,世界上一些最有影响力的国家向内转,大谈设立贸易壁垒和修建边界墙。在这样的时代,世界需要以修桥筑路——无论是字面还是比喻意义上——为主的倡议,即像“一带一路”这样的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