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境外媒体:中国与吉布提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2017-11-26 08:16:1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境外媒体称,吉布提与北京11月23日同意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中国在吉布提设立了其首个海外军事基地。


据《印度教徒报》网站11月23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吉布提总统伊斯梅尔·奥马尔·盖莱当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并宣布了这一消息。


道称,盖莱是中国共产党10月份举行全国代表大会后首位访华的非洲国家元首。


报道称,习近平在与盖莱会谈时说,中方愿同吉方一道,加紧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


新华社援引习近平的话说:“我们欢迎吉布提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同吉方一道稳步推进两国务实合作,使铁路、港口、供水、液化天然气管道等基础设施项目和自由贸易区建设、农业合作等取得良好经济社会效益。”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月24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与访华的吉布提总统盖莱举行会谈后,同意建立中吉战略伙伴关系。受访学者认为,美国启动印度洋-太平洋战略之后,设有中国首个海外军事基地的吉布提对中国的战略意义更显重要。


习近平对盖莱说,中方高度重视中吉关系,双方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


习近平表示中方欢迎吉布提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继续帮助吉方改善当地医疗条件,扩大人力资源开发合作。


报道称,中国今年1月在吉布提开始建设非洲最大的自贸区,这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吉布提国际工业园区运营公司的中方高管说,自贸区未来将助力吉布提成为“东非的新加坡”。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海事安全研究员许瑞麟向《联合早报》分析吉布提基地对中国的战略意义称:吉布提基地可以让中国把军事力量投射到印度洋。此外,美国近期启动被视为是要制衡中国的印太战略,印度洋成了中国以及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等国需要能够站得住脚的地方。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23日报道,中国郑重声明将与吉布提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两国23日签署协议,内容为北京向这个非洲之角国家提供贷款。


报道称,这项优惠贷款框架协议签署于吉布提总统盖莱为期3天的对华访问期间。盖莱受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和挥舞着旗帜的儿童的欢迎,随后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会谈。


两位领导人表示,将全面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


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中非关系专家伊恩·泰勒说,盖莱本周访华标志着两国关系日益提升,尤其是在中国寻求将非洲东海岸逐渐融入其海上丝绸之路的背景下。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


泰勒说:“对中国来说,吉布提现在已经成为一个相当重要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