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中国加速推动"新时代大国外交":输出软实力

2017-11-29 09:24:2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境外媒体称,中国新领导班子成立已经一个月。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强国路线的习近平主席,正迅速实施旨在使中国与美国并驾齐驱的“新时代大国外交”。美国总统特朗普被美国优先主义束缚了手脚,中国将利用这一机会,在外交和安全保障方面扩大影响力,推动构筑中国主导的国际秩序。


据日本《读卖新闻》11月27日报道,习近平11月23日在北京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东非小国吉布提总统盖莱举行会谈,称“盖莱总统是中共十九大后首位访华的非洲国家元首”,强调给予其特别对待。据外交人士透露,十九大后要求与习近平会晤的外国首脑“排起了长队”。盖莱是继美国总统特朗普、刚与中国建交的巴拿马总统巴雷拉之后,第三位与习近平会晤的外国领导人。


报道称,在美军和日本自卫队设有基地的吉布提,中国海军也开设了首个海外基地。吉布提对中国来说,是在全球部署海军、布局“一带一路”倡议不可或缺的要地。吉布提则从中国获得基地租赁费和经济援助。


另据欧美媒体报道,中国与巴拿马建交将有助于中国船只开拓进入大西洋的路径,向美国的后院扩大影响力。此举还在对台关系方面有着重要意义,而显示中国在这方面强烈意愿的举措仍在持续不断。


报道称,据悉,从去年开始,北京与梵蒂冈之间就有高官往来,为实现关系正常化开展磋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1月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愿本着有关原则,推动中梵关系改善进程不断向前发展。


报道称,中国与梵蒂冈关系改善,将对台湾当局造成很大压力。对于梵蒂冈来说,此举则有助于使天主教信徒增多。


报道称,习近平新领导层的外交理念,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正借助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核心的“一带一路”倡议来扩大影响力。


分析认为,中国将密切关注日美与印澳合作推动的“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同时谋求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北京的外交人士指出,特朗普在访问亚洲期间,美国没有提出明确的亚洲安保政策,也没有批评中国。因此周边国家容易倾向于中国主导的计划。


此外据台湾《旺报》11月27日报道,中共十九大后,大陆涉外人士透露,除一般高层交往等外事活动外,推销中国思维与模式的“价值外交”,将成为中国外交工作新重点。


报道称,习近平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多次强调中国要对自己的道路、制度、理论和文化有信心,中国的发展可以提供其他发展中国家借鉴、采用。日前习近平访问越南与老挝,都是社会主义国家,即在确认它们要朝社会主义道路持续迈进。


报道称,十九大后,各界开始讨论非西方式的中国模式,人民也可参政、政府治理效能更优于美欧。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祥认为,习时代虽再次推动向国外输出价值,但更多强调的是“软实力”输出,像是文化、思想等方面。


他认为,今后扮演政党外交的中联部、主掌对外宣传的中宣部等,角色只会更加吃重,而本月30日起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就是中国“价值外交”推动的重要起手式。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郭宪纲认为,中国主动输出自身发展“软实力”的好处在于,许多周边国家面对中国的崛起充满忧虑,“价值外交”的推动,不仅有助于增进周边国家对中国体制的认同,文化、思想方面的交流与激荡,也会让中国外交成果更丰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