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专家:中日解套钓鱼岛困局无捷径

2015-01-11 02:30:51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月7日发表题为《中日东海困局:没有简单的解决办法》的文章,作者是美国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罗伯特·曼宁。文章称,终于,有人为中日两国围绕尖阁诸岛/钓鱼岛的领土争端指明了一条出路。具体内容如下:

在近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迈克尔·奥汉隆提出一项绝妙的六点计划。按照这项计划,中日双方将承认对方的领土要求;日本将保留合法的行政管理权,但将管理工作交给一个中日联合监督委员会;对无人居住岛礁的安全巡逻和巡视将联合进行。

生活要有这么简单直接就好了:我们大家为什么就不能和睦相处呢?

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领土争端的症结真的在于无人有足够的智慧想出妥协解决办法吗?围绕无人居住岛礁的愤怒情绪更多即便不是出于相互冲突的区域秩序观,也是出于相互冲突的民族主义吗?历史教训是,有历史渊源的不信任和怀疑很难通过正当合理的外交活动予以克服,从而取得旨在兼顾各方主张的妥协结果。

奥汉隆正确地阐述了中日两国各自的怨愤与主张。对中国来说,这场争端象征着北京受外国列强欺压的屈辱。而在日本看来,中国新表现出来的咄咄逼人是一个令人不安的迹象,说明日益崛起的中国怀有海上野心,谋求在该地区独占鳌头。中国崛起之快还给日本造成某种心理冲击。

正是这些各自不同的想法解释了为什么紧张气氛不仅仅出现在中国和日本之间,而且显然在整个亚洲弥漫,以及为什么该地区2012年的军事支出在近代以来首次超过了欧洲。

在这种背景下,为什么会有人认为问题仅仅就是要提出恰当的妥协方案呢?修昔底德正确地评估了国家之间开战的根本原因——名誉、恐惧和利益。这一切在亚洲都有呈现。

这并不是说第三次世界大战一触即发。虽然经常有人将当前形势与1914年的欧洲相比,但我不觉得亚太地区会出现斐迪南大公遇刺之类的情境。

亚洲的问题在于,他们把《威斯特伐利亚和约》领会得太透彻了。除了赚钱有可能例外,主权在亚洲人的价值观念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而主权是不可分割的。在外人看来,为了几个荒凉的岛礁发生争斗就像两个秃子争夺一把梳子。但主权绝非可轻言放弃的一个原则。

因此,就亚洲的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领土争端而言,在可预见的将来所能期待的最佳局面就是这些争端得到妥善处理,从而避免或最大限度减轻冲突。邓小平英明地认识到了这一点,他提议把主权问题留给后代去解决而共同开发争议岛屿及周边的资源。人们只能寄希望于领导人听听这种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