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海南自贸区(港)总部经济区规划专家研讨会举行

2018-05-15 09:36:43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自贸区(港)总部经济区规划专家研讨会举行

  刘赐贵沈晓明与参会专家座谈


  14号上午,海南自贸区(港)总部经济区规划专家研讨会在海口召开。在国家住建部的大力支持下,10多位国内外顶尖规划建筑设计专家、院士齐聚椰城,为海南自贸区(港)的科学规划建言献策、贡献智慧。会前,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与住建部副部长黄艳及参会专家院士座谈。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省委常委、秘书长胡光辉,以及新加坡宜居城市中心咨询委员会主席刘太格,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何镜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总建筑师崔愷,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总建筑师孟建民等分别出席有关活动。


  会见时,刘赐贵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各位专家来琼研讨表示欢迎和感谢,介绍了1个月来全省上下以“一天当三天用”“不惜脱几层皮”的干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谋划推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情况。他说,经过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来的发展,海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住建部等中央和国家部委的指导支持下,先后启动了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城市修补生态修复”试点、海绵城市和综合管廊建设综合试点等,城市规划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也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打下了基础。


  刘赐贵指出,推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必须规划先行、谋定而后动。希望各位专家以“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的站位,对标全球一流标准,加强对海南自贸区(港)规划设计的研究,在空间有效利用、交通合理布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建筑物与生态环境深度融合等方面给予指导,共同打造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黄艳表示,海南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上下贯彻落实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部署迅速有力,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高度重视做好前期谋划和科学规划,坚持“谋定后动”,充分体现了科学严谨的态度。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承担着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的使命,意义十分重大。各位专家必将充分发挥在专业领域的丰富经验,立足海南长远发展,创新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思路,在谋划自贸区(港)及总部经济等方面贡献智慧,积极参与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共同塑造发展节奏与自然、地理、人文、环境等要素高度匹配、融合共生的城市,把这篇大文章做好做美。


  研讨会上,各位专家、院士先后发言,围绕海南自贸区(港)及总部经济区建设,从城市与区域规划、发展路径、重要建筑设计、城市与自然和谐发展、城市再塑造、建设节奏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建议。


  省直有关部门和海口市负责人也参加研讨。大家一致表示,各位与会专家贡献的真知良策,开拓了视野,更新了理念,受益匪浅,也倍增信心,真正起到了交流思想、碰撞智慧、学习提高、促进工作的目的。下一步,将坚持高点定位、抓规划打基础,以强烈的使命担当,保持历史耐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的内在联系,科学合理把握节奏,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有关片区规划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