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阿联酋将成"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心

2018-07-22 01:47:2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21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在阿布扎比同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举行会谈。


中阿举行高级别会谈


据阿联酋《国民报》网站7月20日报道,阿联酋领导人7月20日在阿布扎比总统宫向来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授予阿联酋国家最高荣誉勋章扎耶德勋章。双方举行了高级别会谈。


两国签署多项重大能源和金融合作协议,见证了中阿友谊进一步强化。


此次双边会谈持续大约一个小时,双方就加强战略伙伴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阿在能源、金融、农业和电子商务等领域达成重大合作协议。据联合酋长国通讯社报道,两国领导人见证了多项协议和合作备忘录的签署。


据报道,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在会谈中说,双方的对话反映了两国把重点放在发展战略伙伴关系上。他说,中阿关系具有坚实的基础,足以开启跨多领域合作的新阶段,满足两国人民的友好愿望。


阿联酋《国民报》网站7月19日报道还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抵达阿布扎比,开始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受到盛情欢迎。


报道称,习近平在机场受到副总统兼总理谢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和阿布扎比酋长国王储谢赫穆罕默德·本·扎耶德的迎接。


谢赫穆罕默德·本·扎耶德说,此次访问将开启两国合作的新阶段。他表示:“我们对中国国家主席访问阿联酋感到高兴。以任何标准衡量,此次访问都是历史性的,预示着两国合作将进入一个涵盖所有领域的新阶段。”


谢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则说,阿联酋占阿拉伯国家对华贸易总额的大约四分之一,同时阿联酋2017年接待了100多万中国游客,而且阿联酋与中国在众多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相互理解”。他表示:“阿联酋是海湾地区第一个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阿联酋与中国在众多地区和国际事务上相互理解,除了现有的牢固的政治和经济关系,我们还努力加强文化、民间和人道主义关系。”


习近平此行是他今年3月再次当选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出访,正值两国在商业、文化、旅游和政治等领域的关系日益增强之际。


夯实互利共赢基石


另据法新社7月19日报道称,在习近平对阿联酋展开国事访问前,中国和这个海湾国家19日宣布了多项石油和贸易协议。


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称,已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价值16亿美元、在这个酋长国进行三维采集作业的两份合同,目的是在陆上和海上面积达5.3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寻找石油和天然气。


报道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已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价值约30亿美元的两项特许权合同。


阿联酋国有的迪拜世界港口公司也宣布,两国已达成协议,将在迪拜建设一个新贸易区。该项目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


迪拜世界港口公司称,新贸易区占地3平方公里,位于中东最大贸易区阿里山免税区,将接纳从食品和化妆品到建材和技术的众多商品。


作为两国关系深化的又一迹象,总部设在迪拜的房地产开发商艾马尔房地产公司18日宣布,计划在阿联酋建造中东最大的唐人街。


此外阿联酋《国民报》网站7月19日报道称,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阿联酋在全球的最大贸易伙伴。阿联酋巩固其与中国的投资关系,以及鼓励双方企业建立新的合作关系以造福两国经济,是自然而然的事情。阿联酋的原油产量占世界的大约4.5%。加深与阿联酋的经济关系也与中国走出国门、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和非洲新兴经济体获得立足之地的增长抱负颇为合拍。


报道称,两国政府对推动更多行业开放以及扩大在诸如交通、金融和油气等行业的现有投资的决心是相当明显的。阿联酋是中国在中东的最大投资目的地。阿联酋寻求加强与亚洲巨人的能源合作并不意外,据估计,今年中国的原油消费量将同比增长4.6%。中国是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原油的最大客户,中国国有油气公司跻身阿布扎比能源行业最大的外国投资者之列。


阿联酋《国民报》网站7月19日报道还称,随着世界头号原油进口国寻求油气资产多元化,以及在美国加税、伊朗原油出口放慢和向更洁净的经济方式过渡中周旋之际,中国正在考虑密切与阿联酋的关系。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电力消费国。对中国来说,获得发电所需的稳定和可靠能源是确保其庞大经济及长期战略能顺畅运转的关键。中国在伊朗和伊拉克从事油气探勘的同时,正寻求从阿布扎比获得更为稳定、安全和低成本的石油供应。在此背景下,习近平开始对阿联酋展开历史性的国事访问。


新加坡国立大学专家克里斯托弗·莱恩说,与伊朗和利比亚等国不同,阿联酋“政治稳定”,“其能源行业不会受到任何严重扰乱”。北京已越来越多地把目光投向阿布扎比,以获得廉价的无风险原油。


双边合作潜力巨大


此外阿联酋《海湾时报》网站7月18日文章称,今天,世界正处在一个关键时刻。一度由美国牵头的多边主义正让位给同样是由美国领导的单边主义。大国平衡瞬息万变。在此背景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阿联酋的国事访问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分水岭。


文章称,如今,超过4200家中国公司在阿联酋建立基地,作为进入中东和非洲的门户。迪拜的龙城是中国大陆以外最大的中国产品交易中心。此外,有超过20万中国公民居住在阿联酋,而中国已成为阿联酋第四大游客来源地。


随着基础设施的到位,预计习近平和中国代表团将努力推动阿联酋在中国雄心勃勃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阿联酋应欢迎中国对港口、电子商务和其他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作为世界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中国将寻求巩固关系,以确保供应渠道畅通,同时它也采取重大举措,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而阿联酋是石油出口大国,目前也正致力于摆脱对碳氢化合物的使用,转而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双方的协同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贸易、投资、金融和能源可能是双边峰会的关键议题,但战略考虑也很可能体现在讨论中。阿联酋的地缘政治位置和稳定对中国是有吸引力的。最重要的是,中国和中国领导人重视稳定。在一个高度不稳定和动荡的地区,阿联酋政治和经济的稳固以及多样化的人口脱颖而出。


有一点显而易见:习近平此访可能标志着双边经济合作新篇章的开始,对两国都大有益处。


另据阿联酋《国民报》网站7月18日报道,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抵达阿布扎比时,在阿联酋将几乎没人不知道他的到来。与除了外交和媒体界之外几乎不被注意的其他国家元首的来访形成对照的是,此次访问正在成为某种更引人关注的事件。当中国文化在阿联酋到处受到颂扬的时候,习近平的到来将超越政治的含义。


对阿联酋来说,与中国的关系可能已超越领导人的层面,延伸至贸易、旅游、教育和对外政策领域。要理解为什么阿联酋与中国的关系如此重要,以及为什么双方为此投入这么多的外交能量,看一下地图就会一目了然。习近平5年前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是一项通过“新丝绸之路”把亚洲、非洲和欧洲大片区域连接起来的投资数万亿美元的计划。


报道称,“一带一路”倡议极具雄心,如果按计划得到开发,它将对70多个国家产生影响,甚至触及全球一半人口。海湾地区在地理位置和象征意义两方面都处在该计划的中心。


阿联酋将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心,未来几年阿联酋将寻求利用这一地位及其历史脉络,在能源、贸易和同盟这三个重要领域发展与中国的关系。


报道称,在政治上,中国是亚洲的超级大国及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拥有巨大影响力,不仅可以在对阿联酋关系重大的问题上提供支持,还可与阿联酋和海湾地区在诸如应对极端主义、恐怖主义等问题上结成伙伴关系。而中国则视阿联酋和海湾地区为其进入中东和非洲的桥头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