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习近平到访推动中阿关系升级

2018-07-23 09:32:3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22日报道 外媒称,习近平主席对阿联酋的访问将两国整体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此次访问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据路透社7月20日报道,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阿联酋期间,中国和阿联酋20日签署多项金融、商业和贸易协议,双方宣布达成13项协议和谅解备忘录。


报道称,作为重要能源出口国和国际贸易枢纽的阿联酋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


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谢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20日发推特称:“我们在众多领域达成了政治和经济协议,而且有着在能源、技术和基础设施领域内的众多项目这一坚实基础。更重要的是,(我们有着)开启一个合作和一体化的更伟大阶段的强烈政治意愿。”


他还写道:“如今,我们与中国和视阿联酋为本地区主要战略伙伴的中国领导层有着堪称典范的关系。”


中国是阿联酋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进口商品最大来源国。在中国出口至中东的商品中,大约60%要通过阿联酋这一门户,而且在阿拉伯国家对华贸易总额中,阿联酋约占四分之一。


阿联酋经济部长苏丹·本·赛义德·曼苏里说,2018年,该国与中国的双边贸易总额预期将达到580亿美元(1美元约合6.8元人民币),高于2017年的535亿美元。


报道称,2013年,习近平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目的是复兴古代陆上丝绸之路的贸易路线并发展一条海上贸易路线。阿联酋靠近这两条路线。


中国商务部长钟山称,中国已准备好与阿联酋合作、推动全球化。他说,合作前景广阔,因为阿联酋和中国都支持多边体制,在这一点上,两国有着共同利益和共同立场。


另据美国外交学者网站7月21日报道,自2018年3月在中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再次当选国家主席后,习近平开始了其首次海外出访。习近平出访的首站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报道称,阿联酋为中国领导人铺设了红地毯。除传统外交礼仪外,阿布扎比还动用了更为现代的表达热情的礼仪。


作为阿联酋拥抱中国的另一个迹象,7月20日,习近平被授予阿联酋国家最高荣誉勋章扎耶德勋章。


报道称,此次访问的重点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双方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承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进行合作。对“一带一路”来说,阿联酋是一个关键节点——中东是中国与欧洲之间至关重要的地理纽带,但该地区的不稳定是一个棘手问题。


报道称,能源合作是习近平此次访问的另一个重点。双方就石油和太阳能发电方面签署了多个谅解备忘录。双方还就农业、电子商务和金融以及人员交流等内容达成了协议。


报道称,除独立的协议外,中国和阿联酋还将两国整体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此外据阿联酋《海湾新闻报》7月19日报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国际投资者委员会秘书长贾迈勒·赛义夫·贾尔万表示,习近平对阿联酋的访问凸显了两国之间基于相互信任、透明度和创新能力以实现经济增长最大化的战略伙伴关系。


他说:“从各方面来看,此次国事访问都具有重大历史意义。”他还说,此次访问给两国提供了整合和最大限度利用机遇的机会,在动荡的市场经济中创造稳定的增长,这是两国关系跨越30年的结果。


又据阿联酋《海湾时报》网站7月19日报道,习近平对阿联酋的访问对“一带一路”倡议来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里程碑,该倡议目前正在迅速取得进展。阿联酋视其为一条战略纽带,随着阿拉伯世界与中国的传统联系在近几天得到进一步加强,世界将予以密切关注。


报道称,自从1984年中国同阿联酋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商业图景一直在飞速增长,而现在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劲。中国已经明确表示,阿联酋是中国在本地区最重要的经济伙伴之一。阿联酋是中国向中东和非洲市场出口商品的核心国家。


报道认为,更广泛地说,双方的目的是在多层面建立一个更加持久的战略伙伴关系,扩大中国与海湾合作委员会的自由贸易协定范围。世界将阿联酋视为东西方高速公路的中心,具有独特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