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港媒述评:这四大领域,中非合作不断加强

2018-07-24 09:01:05       来源:参考消息网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22日发表题为《从援助到基础设施,中非关系面面观》的文章称,为了寻找经济增长机遇,扩大地缘政治影响力,中国把目光投向了非洲,最近数十年,中国与非洲加速交往。


文章称,中国领导人本周访问塞内加尔、卢旺达、南非和毛里求斯,预期会增进中国与非洲的关系。因此有必要盘点一下中国在非洲四个重要领域扩大存在的情况。


基础设施


文章称,北京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张由铁路、港口、公路和管线织就的庞大的基础设施网络,旨在把中国与包括非洲在内的世界上许多地方连接起来。


中国在非洲修建基础设施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中期,当时它援建了一条连接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的铁路。


文章称,中国迄今为止在非洲援建的铁路里程累计逾6200公里,公路里程累计逾5000公里。其中,亚的斯亚贝巴到吉布提的铁路造价40亿美元(约合270亿人民币),全长750公里,把地处内陆、经济发展速度居非洲之首的埃塞俄比亚与红海边上的吉布提连接起来。


另一条进展不断的铁路是肯尼亚港口城市蒙巴萨到首都内罗毕的线路,全长472公里,造价32亿美元(约合216亿人民币)。这是肯尼亚自独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未来完全建成后,这个铁路网将延伸到南苏丹、卢旺达、布隆迪、埃塞俄比亚和刚果民主共和国。


基础设施计划清单上还有坦桑尼亚巴加莫约的“超大港口”、肯尼亚拉穆港口和坦桑尼亚的油气管线等。


军事


文章称,北京表示,希望在防御问题上加强与非洲国家的交往,一方面维护自身庞大的经济利益,另一方面保护在非洲生活的逾百万中国国民的人身安全。


文章称,为了巩固在非洲的影响力,中国政府在非洲之角的吉布提设立了保障基地。建立这个基地是为了给索马里海域的反海盗行动提供后勤支援。


另一方面,中国把维和行动延伸到战乱国家,包括南苏丹、马里、刚果民主共和国、利比里亚以及苏丹西部的达尔富尔地区。


文章称,根据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的说法,目前中国在非洲的维和兵力超过2000人。


文章称,另外,中国军舰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迄今为止累计为国内外6000余艘船只提供了护航服务。


首届中非防务安全论坛不久前在北京举行,中国官员在论坛上向非洲国家50多名高级军事官员保证,中国将加大对非洲军事援助的力度,全面提升防务安全合作的水平。


自然资源


文章称,一段时期以来,中国依靠非洲稳定供应自然资源,维持国内制造业的发展,这些自然资源包括石油、铜、锌和铁矿石。


中国每天从安哥拉和尼日利亚接收石油,从加纳接收黄金,从南非接收铬,从赞比亚接收铜,从几内亚接收铝土矿和其他稀有矿物。


文章称,近些年,中国公司调整策略,通过合作或收购当地矿业公司的方式进军非洲矿业。


文章称,前不久,中国一家公司同意出资约5.42亿美元收购加拿大艾文霍矿业公司19.9%的股权,后者在非洲南部拥有铜、锌、铂系金属3个大型开发项目。


援助与贷款


文章称,中国近些年成为非洲最大的援助国之一,帮助非洲修建公共设施,培养工程师和技术人员,派遣医疗队,缓解非洲的债务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