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中澳军演试探关系回暖?不能高兴太早

2018-09-11 09:20:07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为澳大利亚规模最大的海上军演,中国今年首次正式受邀参演。有舆论认为,这是中澳关系回暖的迹象。此前,有关澳方邀请中国参演的消息曾令外界感到意外。


事实上,今年的“卡卡杜”军演也是该演习历届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参与国家比以往任何一次都多,其中不仅包括中国,也包括美国、日本、加拿大等西方传统盟友。


2017年以来,中澳关系日益受到澳大利亚国内政局变化的影响。澳方屡次借南海、南太乃至所谓“中国渗透”等问题抹黑中国,中澳关系随之也陷入了持续低迷。因此当澳大利亚国防部邀请中国正式参加“卡卡杜”军演时,舆论纷纷嗅出不同的味道。有分析说,中国参与演习可能意味着接触的新意愿。还有人认为,这表明了中澳两国关系缓和。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学者田京灵对参考消息网表示,中澳关系近一两年尽管发生了一些波折,但多年的合作基础仍然存在。双方有非常成熟的合作机制,不仅在经济领域,而且囊括政治、军事、安全等诸多领域。这些机制在中澳遭遇波折的同时给两国关系“兜了底”。


田京灵认为,澳方邀请中国首次参加其最大海上军演,可以看作中澳合作机制仍在运转的一个证明。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公众对澳大利亚仿佛一夜间“变脸”的行为始终不乏困惑。


田京灵表示,这一轮中澳关系波折主要是两个因素所导致,第一个是澳大利亚内政因素,第二个是国际力量格局变化因素。


她说,目前澳大利亚国家发展遇到问题,内政出现不稳,因此会有政治人物通过炒作外部威胁来拉抬自己支持率。内部发展问题也导致了民众不满情绪的上升,加剧了澳政府“祸水外引”压力。另一方面,世界范围内,中美影响力格局正发生变化,印度等新兴力量也呈现崛起之势,而传统大国相较而言发展显得缓慢,这种局面尤其让澳大利亚无所适从。澳大利亚有依附强权的战略传统,自身身份定位使其更加容易焦虑,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的不确定性又让它更加想抱紧美国,所以就出现了澳大利亚在南海等问题上比美国跳得还高的情况。


8月24日,澳大利亚政坛又经历了“惊心动魄”的一天,前总理特恩布尔被其财政部长莫里森击败退出舞台,10年来第6位澳大利亚总理由此走马上任。不过,明年5月,这个国家还将举行新的大选,莫里森能否坐稳位置还是未定之数。


“中澳两国关系即使很难一直都好,但过一段时间应该会有所回调。澳大利亚自身矛盾如果能够得到缓解,也就可能放松一些对中国的怀疑心态。”田京灵说。


田京灵认为,尽管中澳关系正处于低谷,但诸多合作机制仍将维系两国继续往前走,双方也都会寻找契机改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