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李克强宣示中国"稳经济"信心

2018-09-21 09:25:2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20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9日抨击了“单边主义”,还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进一步开放表示支持。


严词谴责单边主义


据法新社9月19日报道,李克强在天津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发表讲话称,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是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基石,是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保障,其权威和效力应得到尊重和维护。用单边主义的做法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报道称,特朗普自执政以来,一直对中国对美巨额贸易顺差表示不满,还指责中国企业“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并“迫使”美国企业为获得市场准入权而转让技术。李克强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企业对外支付的知识产权费增长14倍。中国将进一步加强执法力量,实施更加严格、更有威慑力的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为各方面创新提供更加牢靠的保护。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月19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9日在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发表特别致辞时表示,要坚定维护经济全球化,用单边主义的做法解决不了问题。


他表示,各方应优势互补,共育创新、共推创新、共享创新,在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基础上,支持企业基于市场原则和商业规则开展创新合作,协力加速新产业革命进程。要增强发展的包容性,实现惠及面更广、包容性更强的发展。要力促融通创新和发展,为新动能壮大打开更广空间。


李克强认为,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是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基石,其权威和效力应得到尊重和维护。


报道称,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的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18日至20日在天津举行,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界、商界、学术界、艺术界等共2500余位领军者和高层代表出席。


此外据美联社9月19日报道,继中美两国在一场日益升级的冲突中针锋相对地加征关税后,中国领导人9月19日呼吁支持自由贸易并承诺改善外资企业的营商环境。


报道称,面对华盛顿和其他贸易伙伴所谓的中国产业政策违反其开放市场承诺的怨言,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言论是北京将自己塑造成全球贸易和多边主义捍卫者的又一次努力。


报道指出,在一个商业论坛上发表讲话时,李克强没有直接提到当前的贸易争端,而是呼吁坚定维护经济全球化,并称单边主义的做法解决不了问题。


李克强在中国天津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发表讲话时说,中国将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中国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提高政策透明度,实行公平公正监管,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内外资企业打造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沉着应对风险挑战


据路透社9月19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9日表示,总体看,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发展新动能在持续成长,基本面是健康的。


李克强在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称,过去几年,面对世界经济低迷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中国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而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锐意改革创新,紧紧抓住新产业革命机遇,充分发挥人力人才资源、市场规模等优势,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新旧动能加快接续转换。


他说:“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他还提到,中方大力推进简政减税减费,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实行包容审慎监管,促进了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效释放了社会创造力。经过努力,新动能成长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效,对稳定经济增长、调整经济结构、扩大社会就业发挥了关键支撑作用。


另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9月19日报道,在中美贸易紧张逐步升级之际,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9日称,总体看,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发展新动能在持续成长,基本面是健康的。


李克强在中国天津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致辞时称,中国经济发展也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


不过李克强坚称,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他表示,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中国经济潜力巨大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9月18日报道,中国的商界领袖和官员说,北京已准备好坚决就贸易问题与美国打一场消耗战。


报道称,就在企业高级管理者和决策者齐聚一堂、参加在中国天津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之际,特朗普政府发起了迄今最大规模的关税行动。


报道称,这场贸易战将主导这一被称为夏季达沃斯论坛的讨论,而且很少有与会者预测这场冲突会迅速得到解决。科温顿-伯林律师事务所驻北京的管理合伙人夏尊恩说:“预计我们会有一段时间陷入僵局。”


中国官员在天津坚称,该国能够平稳度过这场关税战争。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说:“贸易摩擦不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巨大的直接影响……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考验,我们应该坚持我们的方向,永不停歇。”


另据路透社9月19日报道,中美贸易摩擦本周再度升级,尽管美国继续抬杠和中国绝不就范的态度与行动未超预期,但解决摩擦的不确定性增加也为全球市场蒙上一层阴影。


报道称,在中美贸易剑拔弩张之时,贸易摩擦负面影响显现及如何应对等话题,也成为2018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首日的焦点。


报道称,尽管中美最终仍会选择以谈判途径解决贸易争端是与会官员和专家的普遍观点,但是他们也指出,贸易战继续拖延对双方经济的影响会越来越大,中国应继续推进对外开放和国内改革并重,以缓和贸易战等带来的多重压力。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表达了对中国经济抗击外部冲击的信心。他称,有些省份经济比较差,但有些省份的经济形势相当不错,中国经济本身总体的稳定性还是比较强的。


此外据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9月18日报道,瑞士联合银行集团的代表称,中国仍是所有新兴市场中最具吸引力的。瑞银集团投行部门负责中国业务的高管蔡红军认为,美国对华加征关税不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严重影响,中国经济增长潜力仍然很大。


蔡红军在天津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发表了此番言论。她认为,尽管今年以来中国股市因投资人担心美国加税而遭重挫,但市场的反应过度了。即便美国扩大贸易制裁,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的增长潜力仍然很大。


蔡红军强调:“我们仍然认为,在所有新兴市场中,中国仍是最具吸引力的。”她指出,中国政府已提前采取了放松货币政策等多项措施,央行也可能进一步放松信贷,所有这些措施均将刺激中国的内需增长。


报道称,瑞银并非第一家认为美国加税措施不会严重影响中国经济的西方银行。8月底,摩根士丹利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邢自强说:“我们预计中国经济的增速不会有重大变化,决策者采取的宽松措施将部分缓解贸易关税的潜在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