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海外媒体:习近平敦促中巴保持高度互信

2018-09-23 08:17:58       来源:参考消息网

海外媒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9日对来访的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卡马尔·巴杰瓦说,只要有高度的互信和切实措施,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就会取得成功,并造福两国人民。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网站9月20日报道,巴杰瓦表示,在努力推动和平的同时也要坚决挫败所有挑战我们决心的敌对势力的各项企图,巴方对中方提供的支持表示高度评价。


巴三军公共关系局9月19日发布声明表示,习近平称,中巴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是铁杆朋友。他还对巴基斯坦高度重视军队建设及在捍卫国家安全和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赞赏。


据声明称,巴杰瓦说,以中巴经济走廊为旗舰项目的“一带一路”倡议一定会获得成功,巴军方将不惜任何代价确保中巴经济走廊的安全。


习近平说,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了高度一致,中方始终高度重视中巴关系,双方在彼此重大关切问题上保持高度互信。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20日报道,中国敦促巴基斯坦积极维护互信并确保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安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卡马尔·巴杰瓦时作了上述相关表态。


习近平对巴杰瓦说,“双方应继续加强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支持对方”。


报道称,巴杰瓦是自8月份新政府就职以来首位来访的巴基斯坦高级官员。


报道还称,中巴经济走廊由一系列中方出资的基础设施项目组成,其中包括扩建瓜达尔港以及连接中国新疆地区和阿拉伯海的公路和铁路,此外还包括多座发电站和多个工业发展计划。


巴基斯坦新总理伊姆兰·汗成立了一个九人委员会对上述项目进行评估。


据上海的国际问题专家王德华称,巴基斯坦军方一直与中国保持着牢固的联盟关系。他说:“伊姆兰·汗及其领导的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在选举中首次击败了巴基斯坦的建制派政治统治集团。他们不得不仰仗军方的支持。而巴军方一直是支持发展中巴关系的力量。”


此外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9月20日报道,中国和巴基斯坦表示有意加强两军关系。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9日在北京会晤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卡马尔·巴杰瓦将军时说:“两军应进一步深化推进各领域各层次交流合作,坚决打击恐怖势力,确保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安全,为两国共同利益和共同发展提供可靠安全保障。”


习近平说:“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多变,两国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互利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新华社援引巴杰瓦的话说,伊斯兰堡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巴方始终把发展对华关系置于对外关系的首要战略位置,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与中方始终站在一起。


他还说,巴方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军队的战略沟通、务实交流、反恐合作,维护两国共同利益和战略安全,为国际地区和平稳定作贡献。


澳大利亚前驻巴基斯坦武官布赖恩·克劳利说:“伊姆兰·汗总理很可能在近期访问北京,这表明,中巴关系将得到迅速发展。两国互相依存度非常高,如果渐行渐远将在经济上给两国造成灾难性后果。此外,两军关系也会维持下去,甚至还会进一步发展。”


设在华盛顿的威尔逊中心的南亚问题高级研究员迈克尔·库格尔曼对此表示认同。他说:“长期以来,巴基斯坦权力走廊内部——既包括文职部门也包括地位更为重要的军方——已形成一项根深蒂固且影响深远的共识,即与北京深入发展伙伴关系最符合伊斯兰堡的利益。这项共识将在伊姆兰·汗任内继续发挥作用,特别鉴于中巴经济走廊对巴基斯坦具有重要意义,且巴美关系未来又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