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社评:中美缓和增加,这是有益的积累

2018-11-10 07:15:34       来源:环球时报

第二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星期五在华盛顿举行,中国方面杨洁篪、魏凤和及美国方面蓬佩奥、马蒂斯参加了对话。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双方都做了积极的表态,美国媒体总结说,双方一致认为会谈是坦诚的、建设性的和富有成果的。

  

杨洁篪在记者会上表达了希望通过磋商解决贸易争端的立场。他还说,中国致力于以非对抗的方式与美国合作,并将继续改革进程。他强调,中国并不打算挑战谁或是取代谁。杨洁篪还就新疆、南海等问题回应了记者们的关切。

  

蓬佩奥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并不寻求与中国进行冷战或是要遏制中国。美国只是要确保中国采取负责任和公平的行动,支持两国的繁荣和安全。他还说,尽管两国关系面临艰难挑战,但“在许多问题上,合作仍然至关重要”。


可以看出,双方在这次外交安全对话中都充分阐释了自己的立场和战略意图。尽管中美互信不足,但面对面坦率说的话还是会听进去一部分的。中国强调不与美国对抗,并将持续改革,这是我们的真实意愿。美方一直认为中国近年的姿态傲慢、富有挑战性,中方再次坦诚解释,阐明态度,对降低美方的疑虑应能产生一定效果。

  

美方强调不与中国搞“冷战”,无意遏制中国,也针对了中方的最大担心,消息越过太平洋,听到此话的中国人大概将信将疑,但它们对缓解中国社会的担忧也会产生一定作用。

  

让中美通过一次对话就把互信建立起来,显然不现实,但对话无疑有益互信的积累。在当前情况下,会谈后的记者会上双方集中表达了建设性的态度,为近一个时期所罕见,起到了缓和中美紧张关系的作用,这本身就有价值。因为只有缓和才能促成中美关系积极变化的条件,扭转或打断两国关系的下滑。

  

中美双方都强调了合作的重要性,这恐怕是双方真实的意愿,而非外交辞令。中美合作的好处显而易见,它能形成两国的经济利益,促进两国都关心的国际问题的解决。而一旦对立,必然导致双方的相互消耗,不仅很累,而且将造成各自争取国家利益的低效。

  

中美领导人1日通了电话,现在双方外交安全对话又举行了,接下来习特会还将在本月底阿根廷G20峰会期间举行,中美关系缓和势头一下子强劲起来。这期间双方应当推动形成一些实际成果,带来经贸或者军事关系等领域的实际进展,这会增加两国沟通解决问题的信心。

  

蓬佩奥在记者会上表示,他坚信两国领导人的会晤一定会取得“实际的”成果,看来美方同样意识到了出成果对于稳定中美关系的重要意义。

  

这次外交安全对话显然增加了两国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希望,继续升级冲突双方都不视之为上策。接下来的难点恐怕还在于双方把彼此之间的“公平线”画在哪里。美方经常使用公平这个词,中方用平等一词更多些,其实两个词大同小异。无论在亚洲地缘政治中还是在经贸领域,现在基本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在与美国的既得利益发生摩擦。确保中国的核心利益和尽量照顾美国的既得利益恐怕应是双方寻找平等、公平的原则线。

  

中美两国的国家利益必然有差异,由于两国政治制度不同,这一差异尤其复杂。现实是,两国社会的普遍愿望都是合作,但如果万不得已,被号召对抗,他们也会跟的。双方的激情和牺牲精神是能够短期唤起的,但社会更加厚实的愿望还是和平发展。中美紧张显然有相当一部分原因是不当互动导致的,认真调整互动方式,把两国带入以合作为主的相对稳定的关系,将是两国民意的共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