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德国外长访华,自称没回避敏感问题

2018-11-13 09:34:14       来源:环球时报

“德国外长首次访问中国太晚了!”据德新社12日报道,在一个经济代表团的陪同下,德国外长马斯周一和周二对中国进行首次正式访问,主题包括贸易争端、中德关系等问题。令德国舆论惊讶的是,据马斯说,双方也就敏感议题——德国一些人关心的所谓中国新疆“人权问题”进行了坦率交流,“会谈中未出现剑拔弩张场面”。


  马斯此次访问的背景是,11月8日,德国联邦议院不顾中方强烈反对讨论并指责所谓中国新疆的“人权问题”,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并就此向联邦议院及政府提出严正交涉。在马斯访华前,德国媒体热炒这一话题,各方势力施压马斯“当面向中国表示关切”。而马斯本人也表示,无意在访华中回避敏感问题。许多德国媒体因此猜测,马斯的话可能会“激怒中国”。不过12日,马斯在与中方官员会谈后表示,“会谈中未出现剑拔弩张场面”。


  不过德国专家指出,马斯此行的“重中之重”仍是经济,特别是中美贸易战对中德经济合作的影响。《明镜周刊》称,周日临行前,马斯发表声明突出了德中关系的重要性。他说,很多全球性问题的解决离不开中国的参与。中国不只是德国在亚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与中国保持强大且经得起考验的对话渠道对德国具有战略意义。


  德国《时代周报》12日引述德国绿党外交专家特里廷的话说,“马斯的中国之行来得太晚了。这表明,德国外长没认清时代的信息。中国早已成为一个强大的影响多边体系许多领域的大国。”据德媒早前报道,马斯今年3月上任后首次访问亚洲,选择了日本。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12日分别会见了马斯。马斯表示,中国在全球性问题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德中加强合作具有战略意义。德方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愿同中方一道,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13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将与马斯举行第四轮中德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