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今年第三次!美军舰又通过台湾海峡

2018-11-29 10:11:33       来源:观察者网

这是美国军舰今年第三次通过台湾海峡。台湾防务部门28日主动发布消息后,美方于29日证实。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防务部门28日发布消息称,美军作战舰与补给舰各一艘,于28日晨间自台湾东北部海域进入台湾海峡向西南航行,复于晚间脱离台湾海峡。


美国方面还没证实,台湾防务部门一如既往地像“大喇叭”一样主动发布了美军舰通过台湾海峡的消息,称这属于美军舰“例行性”通过台湾海峡国际水域。


台防务部门强调,美舰航经台湾周边海域期间,台湾“依规定全程掌握与应对,有能力维护海疆、领空安全,确保区域和平、稳定。”


此次操作和说辞均与上月美军两艘军舰航经台湾海峡时无异。


29日,太平洋舰队发言人戴夫•沃纳(Dave Werner)向美国《商务内幕》(Business Insider)证实,美国导弹驱逐舰“斯托克代尔”号(USS Stockdale)和补给舰“佩科斯”号(USNS Pecos)11月28日“例行性经过台湾海峡”。


美国导弹驱逐舰“斯托克代尔”号 资料图 



补给舰“佩科斯”号 资料图


沃纳称,两艘军舰经过台湾海峡,“体现美国致力于一个自由开放印太地区的承诺,美国海军将持续在任何国际法允许的地方飞行、航行和活动。”


这已是美军舰今年第三次通过台湾海峡了。7月7日,美国海军派出导弹驱逐舰“本福德”号(DDG-65)和“马斯汀”号(DDG-89)航经台湾海峡;10月22日,“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柯蒂斯•威尔伯”号(DDG-54)及“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安提坦”号(CG-54)通过海峡。


对于美舰通过台湾海峡的行为,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7月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曾表示,中方密切关注并全程掌握美国军舰过航台湾海峡的情况,已经就此向美方表达了关切。必须指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和最敏感的问题。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10月31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坚决反对美方与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这个立场是一贯的,也是明确的。这里我还是要再次强调,挟洋自重,勾连外部势力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必将自食恶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