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财长与贸易代表 下周赴北京重开贸易谈判

2019-02-09 06:16:53       来源:联合早报网

files-china-us-economy-rate-growth-inflation-trade-183300.jpg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下周将率领一支庞大的团队前往北京,同中方展开新一轮的贸易谈判。(法新社档案照)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下周将率领一支庞大的团队前往北京,同中方展开新一轮的贸易谈判。


姆努钦:努力争取在最后期限前达成协议


姆努钦周三接受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访问时说,他和莱特希泽上周在华盛顿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举行的会谈“富有成效”。


他说:“我和莱特希泽以及一支庞大的团队下周将前往北京。我们会致力于继续这些谈判。我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争取在最后期限到来之前达成协议。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发表国情咨文演说时称,美国与中国达成的任何新贸易协议,“必须包括真正的、结构性的改变,以结束不公平的贸易做法、减少我们长期的贸易逆差和保护美国的就业机会”。


特朗普一再誓言,如果美中无法在3月2日零时之前达成贸易协议,美国将把另一批价值2000亿美元(约2710亿新元)的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税率从目前的10%提高到25%。


美中双边会谈的重点是美国要求中国对经济和贸易政策进行深层的结构改革,包括给予美国知识产权新的保护、终止强制技术转让、控制中国对国有企业的补贴以及中国增加购买美国农产品、能源和制成品。


姆努钦说:“我们也非常关注自由和公平的贸易,让美国公司能够进入中国和获得更公平的竞争环境,从而减少贸易逆差。”


他坦承,两国还须做出更多努力才可能达成协议。“猜测会谈的结果没有什么帮助,因为我们还有许多事要做。如果我们无法在期限之前达成协议,那并不是因为我们没有全天候地工作。”


特朗普曾表示,他可能前往北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以敲定最终协议。不过,姆努钦周三被问到这个问题时说:“我们会看下周取得的进展。目前还没有确定的计划,我们现在专注的是在下周争取到更多进展。”


周三,莱特希泽与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成员和其他参议员举行了闭门会议,讨论来临的美中贸易谈判,以及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达成的新贸易协议。


共和党参议员斯科特出席了会议后对媒体说,在谈到与中国的谈判时,莱特希泽“感到乐观”,但农产品的采购问题仍是个关键。


过去,美国每年卖给中国的大豆超过3000万公吨;2017年,中国购买了大约六成的美国大豆作物;美中爆发贸易战之后,中国停止向美国购买大豆。美中1月底进行贸易谈判后,特朗普透露中国已同意购买500万吨美国大豆。刘鹤上周在华盛顿与特朗普会谈时,承诺中国会购买更多的美国大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