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蔡英文向大陆柔性喊话:两岸任何争议都可以也应该坐下来谈

2019-02-12 09:30:59       来源:联合早报

在昨天(2月11日)的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上,台湾总统蔡英文在呼吁台商回乡发展的同时,也将姿态放软,表示民进党政府从不反对两岸交流,但任何交流“不应该被任何政治框架及前提所限制、干扰”。


元旦期间针对“一国两制”强势回击中国大陆领导人后,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在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上将姿态放软,表示两岸之间任何争议“都可以,也应该坐下来谈”。但她也不忘强调,双方交流不应被任何政治框架及前提限制。


台商联谊人数可观 唯重量级商会会长均缺席


尽管蔡英文柔性喊话,两岸官员近来隔空对呛的趋势却未见和缓。昨天与蔡英文同场的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主委陈明通,就高声呼吁台商对北京当局“经济赛局要服膺主权赛局”的作为“要有警觉心”;驻美国洛杉矶的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朱文祥,日前则延续外交部长吴钊燮在社交媒体上与对岸叫嚣的语气,公开抨击中国共产党是影响大陆社会健康发展的“癌细胞”,显见两岸今年情势严峻。


由海峡交流基金会主办的台商联谊活动昨天在台北圆山饭店举行,近600人出席,创下蔡英文2016年上台以来的新高。不过,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台企联)现任会长,及北京、上海、深圳等具指标性的重量级台商协会会长均缺席活动,引发外界对台商不满蔡政府两岸论述越趋强硬的揣测。


陈明通昨天受访时说,“不建议这种解读”,并强调政府永远是台商的靠山。被视为蔡英文亲信的海基会副董事长姚人多则指出,此次与会人数比预期多,显见海基会和台商的关系未受两岸最近的唇枪舌战影响。


落实单一窗口服务 鼓励台商回台投资


在中美贸易战未平息的背景下,台商昨天踊跃返台参加以“欢迎回家”为主题的联谊活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他们回台投资的意愿。上台后多次呼吁台商回乡的蔡英文昨天致辞时就指出,台商因应全球经济、中美贸易形势的最有效也最可靠的方式,就是把生产基地移回台湾,将“台商制造”转换为“台湾制造”。


她也提到,民进党政府已从今年起落实“欢迎台商回台投资行动方案”,为台商提供客制化的单一窗口服务,整合土地、水电、人力、税务、以及资金等政策措施,协助台商排除投资障碍。蔡英文说:“政府有决心、也有能力面对解决,请台商朋友放心。”


蔡英文:两岸唯有平等尊严才能互惠互利


根据台湾科技部和经济部去年底公布的数据,第一波回台投资的台商逾40家,主要从事通讯、精密机械、生技和电子零组件等领域,所需劳动力至少达2800人,用地需求30公顷。


虽然蔡英文频招手,有台商仍稍嫌民进党政府提出的招商诱因不足。珠海台商协会会长叶飞呈昨天受访时,就呼吁政府比照大陆二三十年前招商的力度,特别是降低土地取得门槛。他也期待两岸和平发展,尤其海基会能与大陆海协会恢复往来。


针对台商有关两岸政治局势的忧虑,蔡英文昨天回应说,民进党政府从不反对两岸交流,但任何交流“不应该被任何政治框架及前提所限制、干扰”。她强调,两岸唯有平等尊严,才能互惠互利。“两岸之间的任何争议都可以,也应该坐下来谈,共同化解争议跟分歧,这是我一向的信念。”


自2016年以来,两岸关系因蔡政府拒绝承认以“一中”为核心的“九二共识”而急冻。上月初,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不仅表明不放弃武统台湾,更抛出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主张,邀请两岸各界推派代表进行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


蔡英文旋即反击,表明台湾绝不接受一国两制和九二共识,结果赢得不少民众支持,扭转去年民进党败选以来的低人气。


受访台商昨天不愿对“两制”多谈,但英国《金融时报》上周报道,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过去一个月已开始邀请上海、福建和江苏省的台企联会员参加相关讨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