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境外媒体:王毅记者会纵论中国大外交

2019-03-10 08:40:4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境外媒体称,2019年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全面总结70年外交经验


据中评社3月8日报道,当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王毅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外交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2018年,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新中国外交理论建设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成果,为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探索解决当今世界各种复杂问题指明了方向。


另据香港星岛环球网3月8日报道,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新中国外交70周年。在这个历史性节点,中国如何全面梳理总结70年来的外交经验,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3月8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用24字总结新中国70年外交:独立自主、天下为公、公平正义、互利共赢、服务发展、外交为民。


报道称,这是中国政府层面首次就新中国70年外交经验进行全面系统总结。


此外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8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外交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大国交往迎挑战谋共赢


据路透社3月8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3月8日说,最近中美经贸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中美两国不会也不应该走向对抗。


王毅在全国人大年度会议的记者会上说,中国对中美关系的未来仍然秉持积极的预期。


另据塔斯社3月8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3月8日对记者称,中国希望美国摒弃冷战思维。他表示,“我们希望美方摒弃零和思维,同中方相向而行”。


王毅强调,“40年来,中美关系风雨兼程,既取得了历史性进展,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过去的经验归结到一条,就是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尽管今天的国际形势和中美两国都已发生了很大变化,但这条启示仍然是金科玉律”。


此外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8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说,中美两国的利益已经高度融合。有个别人声称要让中美“脱钩”,这显然是不现实的。与中国“脱钩”,就是与机遇“脱钩”,就是与未来“脱钩”,某种意义上也是与世界“脱钩”。


又据塔斯社3月8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3月8日表示,中俄关系成为当今大国关系的典范。


他说:“两国政治上彼此信任,经济上互利合作,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成为当今大国关系的典范。”


他说:“中俄作为两个世界大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肩负着重要职责和使命。”他表示新的一年,中俄将进一步加强战略协作,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定维护国际战略安全。


又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8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表示,本月下旬,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访就选择了欧洲,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对欧洲的支持。


他表示,中欧关系当前总体向好,双方之间的共识远远多于分歧。中欧关系也不时受到一些干扰和影响。中方希望与欧方加强对话沟通。


又据日本广播协会网站3月8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会见记者时表示,相信中日关系“能进入一个稳定发展期”。


王毅3月8日指出,“去年以来,中日关系终于重回正轨,呈现出改善发展的良好势头”。同时他表示期待说,“相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铸牢政治基础,深化互利合作,增进民间友好,中日关系就能进入一个稳定发展期”。


“一带一路”是惠民“馅饼”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8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3月8日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王毅表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已经确定将于4月下旬在北京举办。这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将是又一次全球瞩目的国际盛会。


王毅介绍称,第二届论坛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规格更高。预定出席的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人数将明显超过首届论坛。二是规模更大。届时将会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数千名各界代表与会。三是活动更丰富。将举办12场推动务实合作的分论坛,还将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8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一带一路”决不是什么“债务陷阱”,而是惠民的“馅饼”;决不是什么“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共同发展的机遇。


王毅3月8日在记者会上针对“一带一路”面临不少质疑的提问时回应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来,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也是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


他举例说,通过“一带一路”合作,东部非洲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在乌兹别克斯坦,中国工人和当地人民一道,用了900天时间建成了19公里长的隧道,使偏远地区的人民仅用900秒就可以坐火车穿越崇山峻岭。


他说,这些事实说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了各国的发展进程,改善了沿线的民生需求,也开辟了互利共赢的前景。


王毅还表示,任何新生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成长的过程,“我们欢迎各方在积极参与的同时,随时提出建设性意见”。


展现担当不作“沉默羔羊”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3月8日报道,关于2月底举行的美朝首脑会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评价说,“我们认为这次会晤是政治解决半岛核问题进程当中的重要一步”。接着他指出,“不应从一开始就设置过高的门槛,也不应单方面提出不切实际的要求”,表现出建设性态度。


在回答有关朝鲜半岛的提问时,王毅谈及过去一年的4次中朝领导人会谈,表示“将全力支持朝方坚持半岛无核化大方向,在实现无核化进程中解决自身正当关切”。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8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中方希望巴印双方化危为机,相向而行,“尽快翻过这一页”。


王毅表示,阿富汗局势现在处在一个关键阶段,和平曙光再现的同时,风险和挑战也在积聚。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坚定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解进程,从旁发挥建设性作用,形成促谈的合力。


此外据法新社3月8日报道,中国当日力挺华为对美国的法律斗争,称这家电信巨头不会当“沉默的羔羊”,并誓言要维护中国企业的权益。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全国人大年度会议的记者会上说:“只要秉持客观公正立场都不难看出,最近针对中国特定企业和个人的行为根本不是什么单纯的司法案件,而是蓄意的政治打压。”


王毅说:“对此,我们已经并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和公民的正当合法权益。”


华为3月7日宣布,它已经在美国得克萨斯州提起诉讼,寻求推翻禁止美国联邦机构购买其设备和服务的法案。


王毅说,中国支持相关企业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权益,不当“沉默的羔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