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关注中国高层密集开启欧洲行

2019-03-19 09:20:3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随着外商投资法最近获得通过,中国试图说服欧洲相信双方需要的是更加深入的合作。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3月16日报道,作为中国近14年来的主要贸易伙伴,欧洲显然是一个重要目标。


报道称,但布鲁塞尔对中国的质疑比5年前更多了。华为公司在欧洲电信网络中扮演的角色也让欧盟心生疑虑。


新通过的外商投资法将于2020年1月1日生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说,“中国已经听到了欧洲的声音”。


中国政府表示,这项法律将有助于平衡竞争环境,防止歧视性对待外国公司。


关于针对华为的间谍指控,中国强调,并没有要求本国公司监视其他国家,这不是中国的行事方式。


报道称,为传递安抚的信息,中国高层开始对欧洲进行密集访问。首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于3月18日赴布鲁塞尔举行第九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在那之后,中国领导人可能还将对意大利、法国进行访问。


另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3月16日报道,鉴于中国在欧洲地区展现的政治影响力和经济实力,布鲁塞尔将中国视为其最大挑战之一。


欧盟已经发现,在与美国关系出现倒退的背景下,欧盟在21世纪的未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能否适应中国不断加强的存在。这是困扰布鲁塞尔议程的两难选择。“中国的出现已经打乱了整个国际大棋局,”布鲁塞尔的一位欧洲外交官说,“美国认识到这一点已有很长一段时间,并正在努力适应,现在欧洲也意识到了这一点。”


报道称,中国已经转变为一个迫使欧盟不得不作出反应的“大商场”。日前,欧盟委员会在应对中国崛起方面作出了一次重大的转向,在一份官方文件中将中国称为“系统性竞争对手”。这份文件调整了布鲁塞尔的对华战略。


报道注意到,欧盟对北京的这一外交强硬转向,恰逢欧盟将于4月启动第一项外国投资审查机制。


北京没有忽视欧盟委员会的这一重大转向。3月18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将在布鲁塞尔与欧盟探讨“多边主义”。


报道称,中国外交部长的到访成为新一轮中欧领导人会晤的前奏。


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的中国问题专家克里斯蒂娜·穆勒-马库斯指出,在从技术到应对气候变化的各个领域,中国力量对欧洲的影响都是不可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