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新西兰总理访华将巩固双边关系

2019-04-02 09:54:0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境外媒体称,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3月31日开始她的首次正式访华,她希望借此行巩固与新西兰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关系。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30日报道,阿德恩说此行——因为近期发生的克赖斯特彻奇恐怖袭击事件而缩短到两天——将关注双方的经济关系,此外还会触及一些比较敏感的问题,例如惠灵顿在5G和网络安全上的立场。


阿德恩上周早些时候对记者说:“这是一次重要的访问。新西兰认为新中关系非常重要。我们两国的企业珍视与彼此的关系,我期待双方继续进行合作。”


阿德恩说,此行的议程将包括更新两国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维护并推进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体系”,还有应对气候变化。


阿德恩还会在北京访问期间为新的新西兰驻华大使馆揭幕,这是她2017年当选总理以来首次正式访问中国。


阿德恩将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讨论贸易问题,包括增加新西兰的林业产品和农产品出口。她在3月29日对记者说,在贸易方面,她曾“在过去与李克强进行过非常明确的讨论,很可能会再次进行讨论”。


据《新西兰先驱报》报道,有关贸易的讨论预计将在新西兰贸易部长戴维·帕克今年4月访华时继续进行。


与此同时,预计北京将寻求围绕其国际基础设施和投资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展开更多合作。


2017年,新西兰签署了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安排备忘录,两国在备忘录中确定了可以在哪些项目上展开合作。


惠灵顿大学新西兰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杨杰生说,虽然阿德恩访华时可能不会讨论具体细节,但此访很可能为将来的新合作项目铺平道路,这些项目将在新西兰贸易部长4月底到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宣布。


他说,中国和新西兰之间的协议可能会主要集中在贸易便利措施和气候变化合作方面。杨杰生说:“这是新西兰和中国天然的合作领域。”


另据新西兰《自治领邮报》网站3月30日报道,阿德恩的出访决定向双方证明了两国关系对新西兰的重要性,而且很可能是一种务实的考量。


报道称,虽然在差不多一个月前,一些人对于我们与最大贸易伙伴之间关系的焦虑程度已经达到了杞人忧天的地步,但如果哪位新西兰领导人不想设法确保自己在第一个任期内得到这样面对面交流的机会,那才是难以想象的。


报道表示,这不仅是因为中国现在占据了新西兰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而且也是因为人际交往在中国人做生意的过程中占据了重要地位。


这位新西兰总理于3月31日晚上抵达北京,在4月1日早上开始旋风式的官方访问行程,然后在当天深夜再次乘坐飞机离开。


报道称,阿德恩在这次访问中有一份不长但却非常具体的目标清单。


新西兰的首要任务是升级在2008年与中国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


虽然官员们闭口不谈相关谈判,只坚称正在取得进展,但新西兰外交部已经在它自己的战略意图文件中给出了在2018年至2022年完成谈判的时间表。


还剩下很多时间,所以阿德恩很可能只是想要确保,即便确实存在分歧,当前的势头也会延续下去。


阿德恩还必须亲自进行一些积极主动的外交努力,应对可能会进一步复杂化的问题。


报道称,建交数十年的中新双方现在都喜欢谈论“成熟和有弹性”的两国关系。阿德恩将寻找新的共同点,而应对气候变化已经被选为密切合作的新领域。


报道认为,阿德恩此行的目的也许不是修复任何桥梁,而是巩固这种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