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习近平寄语上合聚力笃行:共同打造团结互信典范

2019-06-16 08:40:3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上合组织峰会上发表讲话时说,要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团结互信的典范。要坚持将“上海精神”作为本组织核心价值和共同理念,并根据形势变化和组织发展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要恪守上海合作组织宪章、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确立的宗旨和原则,增进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扩大利益汇合点,为深化双边和多边合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据卡巴尔通讯社6月14日报道,习近平指出,上海合作组织坚定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他指出,“中方愿继续为阿富汗和平重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报道称,中国领导人同时祝贺吉尔吉斯斯坦成功举办这次峰会并圆满完成主席国工作,祝贺普京接任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主席。


报道称,习近平以吉尔吉斯斯坦谚语结束了讲话。他说:“‘生存的力量在于团结。’让我们秉持‘上海精神’,凝心聚力,务实笃行,共同创造上海合作组织更加美好的明天!”


另据塔斯社6月14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上合组织峰会上发表讲话称,要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安危共担的典范。要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不断完善安全合作的法律基础,加强信息共享、联合行动、网络执法,着力提升上合组织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


报道称,习近平同时呼吁在打击“三股势力”上加强合作。


他说:“面对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战,我们要展现应有的国际担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密切协调和配合,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促进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又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6月14日报道,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习近平与俄罗斯领导人普京以及印度总理莫迪会面。


报道称,中俄亲密的伙伴关系在本月已得到强化,中国领导人现在将注意力投向了印度。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所所长曾锐生说:“中国希望看到与印度的经济关系得到加强。”


报道认为,北京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诸多沿线国家也将出席上合组织峰会,这使得此次活动对于中国而言非常重要。


澳大利亚智库洛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理查德·麦格雷戈说:“这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安全分支。中国希望确保沿线地区的安全。”


峰会宣言对单边主义说“不”


据塔斯社6月14日报道,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14日通过的比什凯克宣言表明,各成员国领导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宣言指出,各成员国主张“不断巩固建立在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基础之上的多边贸易体系,反对割裂全球贸易,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行为破坏多边贸易体系,给世界经济和贸易带来威胁”。


宣言还表示,反对任何阻碍数字经济发展的歧视性措施。宣言指出:“各成员国反对以任何借口采取阻碍数字经济和通信技术发展的歧视性措施。”


另据俄新社6月14日报道,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14日发表比什凯克宣言指出,上合组织成员国将扩大防务和安全领域的合作。


上合组织国家领导人在宣言中指出,应采取综合措施打击恐怖主义及其意识形态,消除助长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因素和条件,与此同时,不允许以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为借口干涉他国内政,也不允许利用恐怖主义和极端激进团伙谋求一己之利。


宣言表示,上合组织作为当前国际关系体系中一个有影响力、负责任的成员,将进一步参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行动。


另据塔斯社6月14日报道,比什凯克宣言称,上合组织国家领导人呼吁伊核协议各方严格履行自身义务。


报道称,上合组织国家领导人同时确认了在保证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基础上通过对话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共同立场。


又据德新社6月14日报道,俄罗斯和中国14日在上合峰会上加强了两国的安全关系。


报道称,习近平、普京与上海合作组织的其他6位领导人签署了一份宣言,重申了各国确保所在地区安全的意图。


宣言说:“各成员国将在高度互信的基础上,竭尽全力为该地区带来安全、稳定、睦邻友好、友谊和互利合作。”


报道称,宣言强调了对阿富汗的支持。宣言说,解决阿富汗冲突没有其他办法,唯有“政治对话和阿富汗人自己实施并主导的包容性和平进程”。


日本《产经新闻》6月14日的报道认为,上合组织中最具主导作用的中俄两国再次展示团结。


此外据俄罗斯《独立报》网站6月14日报道,上合组织峰会于14日在比什凯克召开。普京、习近平、莫迪的出席凸显了它的重要意义。


报道称,上合组织最关注的是安全问题。在这一领域,中国跟俄罗斯的观点完全吻合。在青岛峰会上,各方便强调了在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方面深化合作的必要性。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教授弗拉基米尔·卢金告诉《独立报》:“俄中两国于中亚并不存在政治分歧。它们在那里目标一致。它们都支持地区稳定、经济发展。”


开放协调增强上合吸引力


据卡巴尔通讯社6月14日报道,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在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大范围会谈上发表了主旨演讲。


热恩别科夫提到,在国际形势不断变化的情况下,上海合作组织向国际社会展示了国际互动的新形式。


热恩别科夫说:“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投票权,并以协调的方式作出决定。我们组织的开放性使得其具有吸引力……上合组织在欧亚地区占据了巨大空间,未来将能够成为打造多极世界的平台。在欧亚地区,我们共同构成了作出协调的、负责任的、重大决定的中心。”


热恩别科夫说:“过去一年证明了上合组织基本原则的不可侵犯性。我们展示了相互理解和凝聚力,打造了国际合作组织的新形象。这与《联合国宪章》及其他联合国文件中遵循的国际法原则以及普遍接受的目标完全一致……上合组织议程与联合国议程有诸多相同之处,包括安全问题、经济发展问题,以及与人类相关的问题。”


热恩别科夫总统在上合峰会开幕时说,吉尔吉斯斯坦支持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铁路项目尽快实施。


他说:“必须进一步加强包括观察员国在内的各国间运输与物流联系。”


热恩别科夫还表示,各国将继续就成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包括向本币结算过渡进行磋商。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月14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上合组织峰会上表示,反恐仍是上合组织的一大主要任务,应切断恐怖分子来源于毒品交易的资金支持。


普京还邀请上合组织峰会与会者参加2020年俄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庆典。


又据《印度斯坦时报》网站6月14日报道,印度总理莫迪14日在上合组织峰会上发表讲话时,强调了加强打击恐怖主义的合作精神与理念。他还呼吁举行一场全球会议以应对这一威胁。


此外据路透社6月14日报道,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14日对一个安全组织的领导人说,美国的行动严重威胁中东稳定。


鲁哈尼当天主要批评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退出2015年签署的伊朗核协议的决定。


他说,伊朗仍在执行协议。他在峰会上说:“伊朗希望伊核协议其他各方立即(兑现)它们的承诺。”


1560575816250.jpg

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