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中美团队恢复讨论但中国谈判原则不变

2019-06-25 09:23:17       来源:联合早报网

中美元首本周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会晤在即,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昨天(24日)透露, 中美经贸团队已就下一步沟通恢复讨论,并表明中国要求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相向而行的原则不变。


中国官媒则在峰会前展开新一轮舆论造势,抨击美国单边和保护主义造成的伤害。受访学者说,相较于去年阿根廷G20峰会前的积极态度,中国官方本次峰会前姿态更强硬,这将进一步考验双方的战略耐性和决心。


重申中国谈判四原则


中国外交部昨天举行G20媒体吹风会,王受文被问及中国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会晤有何期待时说,习近平上周二(18日)应约与特朗普通电话,两国经贸团队正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就下一步的沟通问题进行讨论。王受文是中国谈判团队成员之一。


这是中美贸易谈判上月初陷入僵局后,双方谈判团队首次恢复接触。王受文没有透露讨论的形式和内容,但重申中国对谈判的四项原则:一、相互尊重,尊重对方国家主权;二、平等互利,磋商须是在平等基础上;三、相向而行,双方都要妥协让步,不只一方;四、要符合世贸组织的规则。


同场的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进一步说,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严重冲击国际经济秩序,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明显上升,中国愿与各方一道,坚定维护多边主义、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及国际公平正义,“牢牢把握G20的正确方向”。


中国官媒也在G20峰会召开前展开新一轮舆论造势, 重申中国维护多边主义的决心,并抨击美国单边主义造成全球伤害。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昨天发表署名钟声、题为“ 单边主义没有未来”的评论,指美国的极限施压没有吓倒任何国家,反倒是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成了单边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最大受害者,随着G20峰会临近,人们这种感受更深刻。


评论为此呼吁各方继续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并称中国应对贸易争端时捍卫国家核心利益、人民根本利益以及国际规则,“中国的立场赢得了更多支持”。


和去年12月阿根廷G20峰会前相比,中国此次峰会前姿态更强硬。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接受访问时分析,阿根廷G20峰会前,中国对谈判表现出积极态度,“但经过11轮谈判,谈的内容和方式大家都清楚了,问题不是怎么谈,而是谈的过程中,如何表达各自基本关切和对彼此立场的尊重?”


学者:关键非达成协议而是阻止中美关系太快恶化


朱锋认为,此时关键不在于纯粹达成经贸协议,而是双方如何通过形成经贸协议,进而阻止中美关系恶化得太快,这将取决于双方的政治战略决心和耐性。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波受访时则说,中国在去年阿根廷G20峰会前表现得较沉默,如今则更明确告知美国,愿意谈可以谈,要打则奉陪到底。


他认为, 去年底的中美元首会晤如同破冰之旅,本周的会晤则更像半年后的总结,“90%没问题了,还有10%有问题”,关键是彼此是否让步。


陈波认为,本周中美元首会晤最可能出现的局面是:特朗普和习近平重申彼此间的牢固友情,美国进而宣布对3250亿美元(约4440亿新元)的中国进口商品暂时不加征关税,剩余10%问题就仍有寰转的空间。


G20峰会将于本周五和六(28日和29日)在日本大阪举行。中国外交部昨天透露,习近平期间也将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中俄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中非领导人小型会晤, 并同多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