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将领:中国在印太军力几年内超越美国

2019-07-21 08:55:20       来源:联合早报网

中国军力可能在未来短短几年内,在量和质方面都超越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军事部署,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敦促美国政府各部门和整个国家协调一致迅速作出回应。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戴维森海军上将(Admiral Philip Davidson)18日在科罗拉多州阿斯彭安全论坛上描述了近些年来中国军力迅速扩张的状况。


他说,从武器装备的数量来看,中国的军力即将超越美军在印太地区的部署。“当我检视作战能力与军队面对的问题时,我们看到在未来几年内,中国实质上将在数量上超越印太司令部所能指挥和控制的军事资源。”


美军印太司令部属下有38万军人和文职人员。其中,太平洋舰队拥有200艘军舰,包括五个航母战斗群,1100架飞机和13万名水兵和相关文职人员。海军陆战队太平洋部队拥有8万6000名军人和640架飞机;空军太平洋部队拥有4万6000名飞行员、地勤人员和文职人员以及420架飞机;陆军太平洋部队则有11万人和300架飞机。


戴维森认为,中国在海陆空乃至太空与网域的能力建设都显示,如果美国不主动积极采取行动强化全面军事能力,将在未来十年的中期面临被中国超越的风险。


美国去年公布的国防战略将中国和俄罗斯列为主要竞争对手。五角大楼和军方最高官员说,中国将是美国长期面对的安全威胁,但美国拥有一个中国不具备的优势,即美国在印太地区的盟友和伙伴关系。


美国国家军事学院退休教授、前海军上校科尔受访时说,美军自身的实力其实也正在加强。“过去几十年中,美国在世界各地提供反恐军事支持后,海军的战备能力几年来大大提升了。我们比1990年代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强了。”不过,戴维森在阿斯彭安全论坛上指出,美军高层并没有人说要跟中国对抗,也无意遏制中国,相反的,美军希望继续与中国军队对话和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