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特朗普宣布成立太空司令部 大肆炒作中俄威胁

2019-09-01 07:09:2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8月29日宣称,太空对于美国的防务至关重要。他说,五角大楼已经成立美国太空司令部,以维护美国对这个“终极高地”的统治。


为成立太空军打下基础


据美联社8月29日报道,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的一个仪式上说:“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这一天将确认太空之于美国国家安全和国防的中心地位。”


他说,由空军一名四星上将领导的太空司令部将“确保美国在太空的优势永远不被怀疑和威胁”。


报道称,但仍然没有太空军的踪迹。已经成了特朗普竞选集会上必定引发鼓掌喝彩话题的太空军尚未获得国会的最终批准。


报道还称,对太空作为军事领域的重新强调反映的是对于美国军用和商用卫星脆弱性的担忧,这些卫星对美国的利益至关重要,而且有可能遭到中国和俄罗斯反卫星武器的破坏。


报道指出,新成立的太空司令部的职责是执行诸如为地面部队和指挥员提供辅助性卫星导航和通信,以及提供针对国外导弹发射的警报之类的行动。这将不同于太空军,后者将是一个类似于陆军、海军、空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的独立军种。


报道还指出,一开始,太空司令部的启用对军方处理其太空职责的方式将不会有什么实际影响。空军航天司令部目前承担超过四分之三的军方太空任务,估计将会逐步把这些职责移交给这个新设立的司令部。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专家凯特琳·约翰逊说,特朗普政府执政期间对太空的关注已经导致一些人夸大了成立太空司令部和太空军之举所反映出的变革程度。她说,这两项举动“看起来非常华丽和有趣”,但其实并非如此。她说:“这实际上不过是军队内部已经在进行的职能重组。”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30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29日宣布成立美国太空司令部,称对那些希望在太空挑战美国的人来说,竞赛方式将改变。


报道称,这项声明标志着美国第十一个作战司令部成立,该司令部将从各个军事部门抽调力量,类似于负责中东地区的美国中央司令部或负责特种作战部队的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一样。


报道还称,新成立的“太空司令部”是在特朗普的要求下创建的,旨在捍卫美国在太空的利益,特朗普及一些人称太空是“下一个作战领域”。


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一个简短的仪式上说:“我认为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显而易见,太空将至关重要。”


特朗普在2016年总统竞选期间承诺建立“太空军”,作为美国第六个军种,与陆军、海军、空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并驾齐驱,但遭到了来自五角大楼一些高级官员和国会议员的抵制,要成立太空军必须得到国会批准。美国最新的军种空军成立于1947年。


特朗普2018年提议成立太空司令部,这不需要得到国会批准。他表示,他计划中的太空军将于晚些时候成立。


特朗普说:“对于那些希望在广袤太空伤害美国、寻求挑战我们的人,这将会是一场完全不同的比赛。我们在太空行动的自由对于探测……任何针对美国的导弹发射也至关重要。”


大肆炒作中俄太空威胁


据埃菲社8月29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29日在白宫宣布建立美国太空司令部,目的是捍卫美国在太空领域的国家利益和抵御外敌侵略,保证美国在太空领域的主导地位“永远不被威胁”。报道称,成立太空司令部的背景是美国的两大对手中国和俄罗斯对太空领域的兴趣日渐浓厚。


特朗普宣布,空军上将约翰·雷蒙德担任太空司令部的首任司令。雷蒙德表示,太空司令部在当前成立是为了应对中国和俄罗斯所代表的日益增强的威胁。


另据美国军事网站8月29日报道,五角大楼8月29日正式成立了太空司令部,这是特朗普总统呼吁建立的太空军的雏形。


当天就任美国太空司令部司令的空军上将雷蒙德说,作为美国第十一个作战司令部,太空司令部的成立是为了在这个新的作战领域捍卫美国的太空能力。


雷蒙德在五角大楼对记者说:“尽管太空是一个作战领域,但我们的目标实际上是阻止冲突延伸到太空。要做到这一点,我所知道的最佳方式就是,一旦威慑失效,要做好战斗准备并能够取胜。我们的太空能力正面临威胁,这种威胁的范围、程度和复杂性真实存在且令人担忧。”


他说:“最主要的威胁来自中国和俄罗斯。我们的对手亲眼见证了我们在太空一体化方面取得的许多成功。他们不愿意看到这一点,因为这给我们提供了巨大的优势。他们正在发展阻止我们进入太空的能力。”


负责太空政策的助理国防部长帮办史蒂夫·基泰说,中国和俄罗斯从2015年起开始更新太空能力,以对抗美国。


雷蒙德补充说,美国面临的太空威胁涉及各个层面。他说:“通信卫星和全球定位系统卫星会受到可逆的通讯干扰。更有甚者,一枚陆基导弹能以极具破坏性的动能打击摧毁一颗卫星。”


此外据日本广播协会网站8月30日报道,美军成立了名为太空司令部的新机构,统管与太空相关的军事任务。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成立仪式上说:“敌对国正在运用新的技术想方设法对付美国的卫星。实施太空军事作战对及早探测到射向美国的导弹并将其摧毁,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特朗普虽然没有直接提及具体国家,但他的言辞表现出了与推进太空军事发展的中国和俄罗斯对抗的意味。


又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月30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29日宣布太空司令部正式投入运行。俄罗斯表示,这是美国为本国以军事目的开发太空、意图实现太空军事化寻找借口,俄罗斯将被迫采取对等措施回应可能面临的威胁。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月30日报道,在评论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29日有关太空将成为下一个军事行动领域的言论时,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总裁德米特里·罗戈津称,正在朝这一方向发展。


罗戈津在推特上写道,“很慢,但肯定正在朝这个方向发展。关于这一点,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中没人抱有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