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境外媒体:中德合作抵御单边主义"逆风"

2019-09-09 09:31:20       来源:参考消息

境外媒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对到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说,中方扩大开放说到做到。


中国市场为世界提供机遇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6日报道,习近平说,中德作为两个负责任大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强战略沟通、协调和合作。要把中德合作的蛋糕做得更大。


默克尔说,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旷日持久的争端“会影响世界上每个人”,需要找到一个解决办法。


报道称,随着衰退威胁的增长,作为欧盟主要经济引擎的德国可能会陷入两难的境地。欧洲国家和企业反对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的决定,尽管也对一些问题存在担忧。


习近平说,双方应保持开放前瞻意识,在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数字化和5G等新兴领域加强合作。


习近平欢迎德国企业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该计划是在中国的一个经济发达地区探索更加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工程之一。


据报道,在一个商业代表团的陪同下访华的默克尔6日还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举行了会谈。李克强表示,中国主动扩大市场开放的方向不会改变,并表示希望德国放宽民用技术出口限制。


报道称,过去3年,中国一直是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去年达到1839亿美元。在今年前7个月中,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2.4%,达到1069.3亿美元。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德国对华新增投资11.7亿美元,同比增长62.7%,而中国对德国新增投资10.1亿美元,同比增长27.6%。


另据德国《青年世界报》网站9月7日报道,习近平在会晤中强调中德两国要共同展现责任担当,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


新华社援引习近平的话指出,默克尔这次访华双方达成不少经贸合作成果,证明中方扩大开放说到做到。习近平表示,中国市场足够大,而且随着发展会越来越大,将给德国和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新机遇。


此前,默克尔已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举行会晤。她在会晤中强调,德中双方合作十分广泛。随后,德中两国企业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9月6日称,由于出口疲软,德国经济在2019年第二季度收缩后,正处于衰退的边缘。默克尔表示,她希望欧盟-中国投资协议能尽快敲定。


评论人士认为,中德是有着长期良好关系的国家。双边贸易、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对双方都至关重要。这是默克尔关注的首要问题之一。


默克尔重申维护多边主义


据德新社9月7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当日在中国称,气候保护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并敦促国际社会采取行动。


默克尔在武汉对华中科技大学的中国学生发表演讲时强调,气候变化是由所有人造成的,因此每个人都应该予以关注。她还说:“气候保护是每个人的责任。”


默克尔还说,鉴于中国的规模和经济实力,国际社会需要它作出重要贡献。


默克尔强调,面对全球化,共同规则不可或缺,例如在贸易中需要的是多边行动,而不是保护主义。这位德国总理还说:“保护主义会伤害我们所有人。”


另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9月6日报道,默克尔表示,她认为中美贸易战影响全球,所以她期盼两国能迅速达成共识,结束这场贸易战。


此外,默克尔也表示德国欢迎中国公司到该国投资,但德国政府对重要领域及基础建设相关的投资会进行审查。


美联社报道称,2018年的数据显示中国是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专家认为,在德国于本季度可能面临衰退的情况下,与中国的关系对德国来说十分重要。


报道指出,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美国公司结束与中国的合作关系,把生产线移回美国,但默克尔却希望替欧盟与中国开启一段新的合作关系。默克尔除了极力提倡欧盟与中国签署新的投资协议,她也正在策划2020年的欧盟-中国峰会,希望欧洲各国明年能在对中国的策略上取得共识。


此外,据拉美社9月6日报道,中德两国多个行业的企业在6日签署了新协议。在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并造成损害的背景下,此举将巩固和扩大中德贸易往来。


默克尔强调,在以中美贸易战为代表的不利国际形势下,中德双方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虽然贸易战发生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但它也阻碍了德国企业开展业务。


默克尔相信将很快找到对策,同时警告全球经济受到贸易战损害的范围在扩大,并重申其维护多边主义的立场。


德国企业对中国寄予厚望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9月6日指出,默克尔上任以来第12次访华,并且是在贸易战时期率领了庞大的高管代表团,这说明她认识到了与中国有“达成经贸协议”的潜力。


报道称,默克尔在北京表达了自己的愿望,她希望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争端能尽快获得解决。因为目前征收的新关税也影响到德国等其他国家:例如北京威胁将对来自美国的进口汽车加征关税,这也会影响到在美国生产越野车的宝马公司和戴姆勒公司。


与此同时,默克尔在访华期间表示,她希望加快推动欧盟与中国之间的投资保护协议谈判。协议或许能在2020年下半年达成,届时德国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中德领导人都表示欢迎对方企业到本国投资。


另据德新社9月6日报道,在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北京期间,德国企业6日签署多项合作协议。一份来自德国代表团的清单显示,协议涉及航空技术、航运、能源、电动汽车、金融、保险、垃圾回收与利用等领域。


其中,欧洲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达成协议,将在天津的现有工厂中组装空客A320飞机机身系统。


安联保险公司与中国银行签署了深化金融和保险领域合作的战略协议。


此外,德国“街头滑板”公司与中国汽车厂商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准备生产和开发一款电动商用汽车,解决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


德国欧绿保公司与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在深圳成立一家开展垃圾回收与利用合作的合资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此外,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9月6日报道,默克尔称赞中国人在推动基础设施项目上速度飞快。她说:“中国的建设速度比我们快,有时量也比我们多。”对于中国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8亿欧元(约合141亿元人民币)在德国图林根州建立雇员规模2000人的电池工厂一事,默克尔说:“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新体验。”德国必须接受中国人在某些技术上已经走得更远的事实。


9月7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湖北武汉。这是默克尔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中德友好医院)与医护人员交流(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