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参众两院外委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中方批美国干预内政 警告将"有力回击"

2019-09-27 09:57:30       来源:联合早报网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外事委员会先后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法案预计会在下月中交由国会全院审议。中国外交部昨天指责美方“公然为香港激进势力和暴力分子撑腰打气”,并警告说中方将“有力回击”。


该法案要求对侵蚀香港自治和法治的人士,实施拒绝入境、冻结在美资产等形式的制裁。受访学者指出,香港有不少官员和建制派人士持有美国物业或者子女在美读书,法案将对部分人产生震慑作用。


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民主党议员恩格尔在当地时间周三(25日)的法案审议听证上说,法案展示出委员会支持港人过去几个月来不屈不挠的民主抗争。


他说:“对中国共产党政府和那些试图损害香港自由和自治的人,我要清楚地告诉他们,(我们)不会坐视不管。”


同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也无异议地通过上述法案。参议院法案的发起人、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共同主席、共和党议员鲁比奥说:“在香港民众为他们长期珍视的自治与自由抗争之际,我希望他们知道,美国和自由世界在支持他们。”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被认为是美国现有《香港政策法》的加强版。《香港政策法》赋予了香港有别于中国大陆地区的特别关税地位。法案则要求美国国务卿得向国会提交年度报告,评估香港是否继续享有不同于中国大陆的特殊待遇;也要求国务院不应根据被捕记录,对香港民主和平抗争人士拒发签证。法案还要求总统制定制裁名单,拒绝侵蚀香港自治和法治者入境、冻结他们的在美资产等。


据报道,美国国会全体议员下月中将表决法案。法案一旦获通过并由总统签署,将成为法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回应时指出,中方对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外委会审议通过这一法案,公然为香港的激进势力和暴力分子张目、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表示强烈的愤慨。


耿爽批评,美国在香港有8万多名居民、1300多家企业和大量的投资,其做法只会助长香港激进势力和暴力分子的嚣张气焰,进一步把香港搞乱,结果不仅损害中方利益,也会损害美国的自身利益。


他说:“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贯彻一国两制、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美方损害中方利益的任何举动,都会遭到我们的有力阻击。”


学者:香港已成中美贸易战筹码


香港理工大学专业及持续教育学院讲师陈伟强接受访问时指出,美国参众两院外委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显示香港已成为中美贸易战的一个筹码。


陈伟强认为,香港有不少官员和建制派人士都在美国持有物业,或者子女在美国读书。美国国会一旦通过上述法案,将对部分人产生震慑作用。


但他也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说,法案若通过,对北京也有一些好处,香港一些建制派人士日后可能会减少在美国的资产,把资金转回中国大陆或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