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人民日报》署名文章:回顾70年成就并警惕风险挑战

2019-09-29 09:30:10       来源:联合早报

新中国建国70周年在即,《人民日报》连续三天发布“宣言”署名文章,回顾70年成就并警惕风险挑战。昨天发布的文章提到中国改革仍处于深水区、党内仍有思想不纯问题、外部风险也越来越多,以及各种斗争将长期而非短期存在。


《人民日报》从上周四(26日)起,连续三天在头版刊登署名“宣言”的文章。“宣言”文章一般在关键时间点推出,规格较高。上次刊登是去年8月,当时正值中美贸易战升温,文章号召全体民众风雨无阻应对挑战。


前两篇文章题目出自开国领袖毛泽东的诗句,题为《雄关漫道真如铁》和《人间正道是沧桑》,从中华民族发展史、中国共产党奋斗史、70年来的英雄人物等维度,阐述建国70年的发展与成就。


昨天发布的第三篇文章《长风破浪会有时》,题目出自唐朝诗人李白,习近平2012年曾以这句话展望中华民族的复兴。文章以前瞻角度阐述中国当下与未来面对的风险挑战。


文章形容“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并依序提及国内、党内和外部环境的挑战。


文章首先写道,中国改革仍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打赢了大规模的上半场,更要打好高质量发展的下半场。文章举例说,中国企业在全球500强榜单上数量是世界第一,但大多仍处于附加值较低的底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等问题待解,像去年中国芯片进口额达3100多亿美元(4282亿新元),远超石油进口额。


党内挑战方面,文章指出,党内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文章警惕,必须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由不得一刻放松、丝毫懈怠。”


至于外部挑战,文章列举逆全球化思潮、保护主义、贸易摩擦、地缘冲突、恐怖袭击等因素,不点名批评美国说,人类面临许多迫在眉睫的共同挑战,却有人“一意孤行、挥舞大棒”,甚至搬出“黄祸论”“麦卡锡主义”“文明冲突论”“种族对抗论”等,对中国进行遏制打压。


文章写道:“我们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这是我国发展进程中无法回避的挑战,是实现民族复兴绕不过去的一道坎。”文章也引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本月初在中共中央党校的讲话说:“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即2049年中共建国100周年所设的目标)全过程。”


文章最后重申中国对外开放的意愿,表明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对外开放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人民日报》在中共建国70周年来临之际刊文集中提及风险挑战,是在庆祝建国70年发展与成就之际也传达忧患意识,警惕各方切勿自满。“大家处于欢乐状态,但如果没有忧患意识、看不到挑战,就面临很大的风险。”


有分析指出,此时重点提及挑战,是为促进党内的政治团结与思想统一,通过确保全党全国团结统一,共同应对挑战。


唐任伍认为,《人民日报》提及的三大挑战中,关键在于改革是否能继续深化并推进到底。他认为,要进一步深化经济、政治、行政体制等方面改革,才有望解决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民营经济发展滞慢、官员庸政懒政等问题,从而推动经济增长、政府效率和社会和谐,最终巩固中共的执政效率,维持其执政能力。


至于外部挑战,他认为,很多因素并不取决于中国,尤其美国对中国的打压将是长期的,中国此时能做的是继续改革,“改革好了,中国就更有力量对付外部挑战,更妥善处理这些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