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刘鹤赴美展开新一轮磋商 舆论对结果不乐观

2019-10-10 09:08:12       来源:联合早报

中国副总理刘鹤将率团访问华盛顿,于10月10日至11日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举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但舆论对本轮中美经贸谈判的结果并不乐观。


北京有关学者指出,舆论不看好这轮磋商的结果,主要因为目前中美摩擦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出现向人权和文化体育领域蔓延的趋势。就在磋商前夕,美国商务部宣布将28个中国公安机关与企业等实体列入制裁黑名单;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Daryl Morey)发表挺香港反对派的推文,遭到中国方面迅速而强烈的报复。


莫雷推文事件昨天仍在发酵。在NBA总裁肖华(Adam Silver)表态支持莫雷的言论自由权利之后,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体育频道昨天发表声明,决定立即暂停所有NBA赛事转播安排。


腾讯体育昨天也宣布,即日起暂停NBA季前赛转播。这意味着今年的NBA赛事可能失去中国数千万观众和大量商业赞助。


中国一些知名艺人昨天也纷纷公开表示,将不出席近期NBA球队在中国的赛事和推广活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评论央视暂停转播NBA赛事时称,中方的立场已经非常清楚。跟中方开展交流与合作,却不了解中国的民意,这是行不通的。


有关学者指出,央视转播NBA赛事已有30多年的历史,休斯顿火箭队更因为姚明曾经效力而成为最受中国球迷欢迎的NBA球队,但仅因为莫雷一个不当推文和肖华对莫雷言论自由权利的支持,就招来如此严重的后果,显示中美在经贸、香港等问题上的摩擦已让双边各方面的关系都变得十分敏感而又脆弱,“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这名学者分析,不仅中美关系更加脆弱和敏感,美国还一直在用以压促谈的手段来争取对自己单方有利的谈判结果,这也增加了中美本轮经贸高级别磋商达成协议的难度。因为中方不可能接受一个被认为是“城下之盟”的协议,否则无法向国内交代。


中国主流官媒《经济日报》下属的微信公众号“陶然笔记”昨天发表文章说,在本轮磋商开始前,虽然美国白宫发出欢迎声明,但美方仍然没有放弃极限施压手段,套路依旧。美方同样面临复杂的形势。关税升级在给别人造成负面冲击的同时,也在增加美国企业的痛感。


文章认为,本轮磋商结果无非三种:达成公平协议、完全彻底谈崩、继续谈谈打打。达成公平协议,自然是皆大欢喜;完全彻底谈崩,相信中方也为此作了充分稳妥的应对预案;打也好,谈也好,都是在为国争利,而不是为国斗气,不能逞一时之快。


文章称,中国虽然被迫应战,但并未放弃争取主动。中国一方面是专心做好自己的事情,以全面深化改革和进一步扩大开放,把中国经济真正推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另一方面,则是通过谈判、坚守和反制,让美方能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贸易战带来的痛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贸易战没有赢家。中国要争取好的结果,但也不去强求。“关键要有跟问题和困难耗到底的韧劲和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