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王毅开年首访非洲五国:体现对非洲重视

2020-01-14 09:46:37       来源:参考消息

外媒称,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1月11日抵达津巴布韦,这是其非洲五国之行的一部分。中国外长经常在年初访问非洲,以强调北京非常重视非洲大陆。


据美联社1月11日报道,同非洲许多国家一样,中国在津巴布韦有广泛存在,投资范围涵盖能源、农业、采矿等。


报道称,津巴布韦与中国的长期关系在2003年得到了增强,当时由于西方国家对其实施制裁,津巴布韦采取了“向东看”的政策。


从那以后,中国成为津巴布韦外国直接投资的最大来源,两国还建立了军事关系,包括在首都哈拉雷市郊建一所军校。


报道称,中国也在不断扩大两国关系,包括建一座造价估计超过1亿美元的新议会大厦。中国还为津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譬如在该国遭遇自然灾害时捐助大米和其他食品并提供技术援助。


中国在非洲的一些重大建设项目上投资了数十亿美元,譬如修建道路、铁路和体育场馆。


报道称,中国已经将许多非洲国家纳入其“一带一路”倡议。该倡议旨在通过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来促进贸易。


另据拉美社1月11日报道,中国外交部长1月11日继续非洲之行,抵达津巴布韦进行访问。


津巴布韦外长西布西索·莫约认为王毅此访是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力证。


报道称,中国与非洲源远流长的关系从2003年起不断加深。从那时以来,中国成为非洲一些国家最大的外资直接投资来源。中国与津巴布韦军队的合作关系也非常紧密。


王毅此次非洲之行的目的地还包括埃及、吉布提、布隆迪和厄立特里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