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媒:日本曾向中国咨询亚投行 对答复不满未入

2015-04-06 02:01:26       来源:大公网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由中国主导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募集创始成员国的截止期限为3月31日。欧洲及韩国的积极参加,加深了美国的孤立感。对于日本来说,“等待”与“行动”哪个更有利呢?

在30日至31日间,芬兰、挪威、瑞典均宣布加入。此外,台湾也宣布提出申请。美国政府内部从一开始便意见纷云,但却未见美国政府汇总各方意见,统一战略的举动。据一名前美国政府高官指出:“白宫中有数名强硬派官员的意见很强势,因此未能很好地与财政部及国务院建立合作。”

  31日,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记者会上就加入AIIB一事称,“必须要采取极其慎重的态度”,表明了(日本)不加入的方针。财务省某干部表示:“如果给美国‘找别扭’不知道会有什么下场,希望避免这种情况。”

  美中两国不仅在安全保障领域,在经济领域也要争夺霸权。和美国“分道扬镳”,转投日美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ADB)的对手“怀抱”——这一选项对于日本来说根本就不存在。

  而据日本新闻网消息,日本维新党主席江田宪司在2日的记者会上就表示,日本没有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个重大的外交失败。他说:“世界上这么多重要的国家都参加了亚投行,这是中国的胜利,日本的失败。”

  江田指出,日本只是听从美国的旨意而不参加亚投行,是不应该的。他认为,现在时间还来得及,日本政府应该尽快表明参加的态度。只有这样,才能一起参与亚洲基础设施开发的秩序建设,同时为亚洲经济等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申请加入AIIB的国家缔结创立协定、决定组织运营及出资比例等相关事宜将完成的6月末之前,日本政府都将采取“静观其变”的态度。

  另据共同社报道,日本财务副大臣菅原一秀2日在记者会上就日本是否加入AIIB一事也表示,将在6月底之前仔细分析意向创始成员国将磋商的AIIB成立协议的基础上做出判断。

  日本政府以AIIB的融资审查机制不透明等为由,未在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截止期限的3月底前提出加入。菅原表示:“关于成立协议,如果(有关条件)可以得到切实保证,届时将做出判断。”

  菅原指出“向中国提出了问题,但完全没有得到具体的答复”,为至今未表明加入一事寻求理解。预计有包括七国集团(G7)的英、德、法、意在内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AIIB。

  有分析人士担心若日本最终决定不加入,那么在接受AIIB融资的项目投标中,日本企业将很有可能处于劣势。此外,日本政府内部还有意见认为,不排除美国突然改变态度加入AIIB,而导致日本被孤立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