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港媒评述:德舰赴南海暴露对华政策分歧

2021-08-07 08:43:46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4日报道,中国出人意料地迫使德国澄清其向南海派遣军舰的意图,这暴露出柏林高层对北京决策的分歧。


报道称,在态度更为强硬的国防部——深受美国、法国和英国的影响——的推动下,德国派遣“巴伐利亚”号(前译“拜恩”号——本网注)驱逐舰到印太地区进行为期6个月的航行,这将使之成为19年来第一艘通过南海的德国海军舰艇。


但此举被描述为“典型的德国外交政策失误”,为了安抚持鸽派立场的总理,有关方在最后一刻又安排该军舰在上海进行友好停留。默克尔急于避免在任期的最后时日激怒北京。中国拒绝了“巴伐利亚”号停靠上海的要求,直到德国对此次巡航作出更好的解释,可能才会考虑这一要求。


报道称,中国此举等于让默克尔摊牌,并可能迫使这位资深领导人放弃其对华政策所特有的战略模糊性。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计划高级研究员诺亚·巴尔金说:“对上海港口的访问是为了安抚柏林的鸽派人士,是后来在部署行动中增补的一项。但此举模糊了德国执行此次巡航任务发出的信号。”


报道称,这一插曲是德国对华政策多年来如何更宽泛地运作的一个例子。德国与中国的贸易关系是所有欧盟国家中最密切的,不愿做任何可能危及这一关系的事情。


出于这个原因,默克尔更愿意私下提出问题,寻求德中可以合作的共同领域。


报道提到,多名专家说,德国同意向南海派遣军舰,不是因为它承诺在该水域巡航,而是为了让盟友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