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中方痛批“域外国家”搅局南海 “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正稳步推进

2021-08-07 08:46:47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4日报道,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一次讲话中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已就期待已久的“南海行为准则”部分案文内容达成一致。王毅在讲话中称“个别域外国家已成为南海和平稳定最大的搅局者”。


据报道,王毅周二在与东盟十国外长举行的视频会议上还直言不讳地指责美国,对“域外国家”介入南海提出警告。


王毅说,“南海行为准则”二读正积极以线上方式推进,并就“前言”部分达成初步一致,“再次表明只要坚持推进磋商的共同政治意愿,不管是肆虐的疫情,还是外来的干扰,没有任何困难能够阻挡我们”。


王毅说,中方从未提出新的声索,并承诺不采取激化矛盾、扩大分歧的单方面行动。


他说:“南海不是也不应成为大国博弈的角斗场。”


报道提到,上周,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成为拜登政府访问这个地区的第一位部长。本月晚些时候,美国副总统卡玛拉·哈里斯将成为拜登政府访问亚洲的最高官员。


报道指出,北京正大力推动快速达成“南海行为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