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关注:中美在联合国就南海议题交锋

2021-08-12 09:36:24       来源:参考消息网

中美在联合国安理会海上安全问题公开会上就南海议题展开交锋,引发外媒关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在会上针对美方代表发言指出,美国没资格在南海问题上说三道四。


据美联社联合国8月9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警告说,南海或任何海域的冲突“都将对安全和商业造成严重的全球后果”。“在南海,我们看到了船只在海上的危险相遇和推进非法海上领土主张的挑衅行动。美国已经对威胁和恐吓其他合法使用其海上资源的国家的行动明确表达了它的关切。”


布林肯强调,“和平解决海上争端”是美国和其他所有国家的“事情,甚或是一种责任”。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戴兵予以反击,指责美国是“对南海稳定最大的威胁”,称美国在安理会的“炒作”“完全是政治企图”。


他称,仲裁庭对菲律宾所提仲裁案的裁决“是无效的,没有任何拘束力”,并称“在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上有明显错误”。


他说:“南海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北京正努力与拥有10个成员国的东盟达成一项海上行为准则。


戴兵还说,美国“在海洋问题上毫无可信度”,因为美国不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缔约方。该公约规定了各国使用世界海洋的权利和责任。


布林肯对安理会说,如果任何国家都无需为非法海上活动承担后果,这样“就会加剧免受追责的感觉和诱发所有地方的不稳定”。


他说,在其他地方,一些国家“也在挑衅性地、非法地推进自己的利益”,例如伊朗在波斯湾的行动以及俄罗斯在乌克兰国际公认的黑海领海、刻赤海峡和亚速海的行动。


另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8月10日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戴兵在安理会海上安全问题公开会上发言时对布林肯的讲话作出回应,对美国在发言中提到南海问题表示坚决反对,称安理会不是讨论这个问题的适当场所。他还指责美国在南海问题上进行挑衅。


“美国没有资格在南海问题上说三道四,”戴兵说,“美国作为域外国家动辄把先进舰机开进南海,肆意挑衅,公开在地区国家间挑拨离间,是对南海稳定最大的威胁。”


他表示,中国同东盟各国致力于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他说:“我们有决心、有能力维护好南海和平稳定。”


戴兵在安理会的发言中指责美国在安理会“炒作南海仲裁案,完全是政治企图”。他说:“南海仲裁案违背‘国家同意’原则,越权审理;在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上有明显错误,其所作裁决是无效的,没有任何拘束力。”


美国海军“里根”号航母去年7月至8月一直在南海活动(欧新社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