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吴士存:南海行为准则年底完成磋商已落空

2021-11-10 17:07:49       来源:联合早报

中国南海研究院创始院长吴士存昨天(9日)透露,《南海行为准则》(Code of Conduct,简称COC)今年6月重启实体磋商,并解决该文件序言的一个部分,但承认中国原本期待今年底完成磋商的希望已落空。


吴士存在2021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的一场分论坛问答环节中说,原定去年启动的COC第二轮磋商,因冠病疫情暴发始终未举行实体磋商,“(但)搞了六轮线上磋商应该还是有些进展。今年6月再重新进行实体磋商,解决一个序言部分。”


吴士存指出,COC第二轮和第三轮审读涉及一些实质性问题。“可能有关国家(即有主权争议国家)相互之间还有一些分歧,不同意见要浮出水面。”


他也说:“今年年底完成磋商已经不可能了……我希望明年能够完成。”


COC是一份有法律约束力、规范各国在有主权争议的南海行为的文件。东盟与中国在2018年8月就COC达成单一磋商文本草案,取得标志性进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年11月到访新加坡期间,提出希望三年内与东南亚各国完成COC磋商。单一磋商文本草案前年7月底完成一读,但过后双方谈判未见显著进展。


李克强10月底在东盟-中国峰会上呼吁双方加快COC磋商进程,力争早日达成。


吴士存昨天(9日)在分论坛上发言时,则呼吁建立南海沿岸国家合作机制,优先处理防渔、鱼类资源保护、人道主义救援等问题,探索区域机制在全球海洋治理中的示范作用。